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万名职工“打破围墙”自谋出路创造新价值

日期:2017-1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远程 张怀发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7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田

    12月18日,中原油田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在油田人力资源共享平台发布了面向油田在岗职工公开招聘机关人员的公告。今年,油田累计超过1000名职工或借聘或调到新的单位,在新的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截至目前,油田有近万人在外部市场创收创效,签订合同额15.5亿元。
 
    作为一个经过40余年勘探开发的老油田,目前中原油田资源接替不足、人员多、效益差的矛盾日益凸显,特别在当前低油价时代,油气业务成本控制压力空前加大,扭亏脱困的难度前所未有。油田眼光向外,“打破围墙走出去”成为扭亏脱困的重要举措。为鼓励各单位“走出去”,油田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对在油田外部市场创收的单位按收入额的10%奖励,对在国外市场创收的单位按收入额的15%奖励,实现人力资源由“管控”向“放活”转变。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油田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人力等资源优势,做大“中原气服”,做优“中原服务”,着力打造一流品牌,增强专业化队伍的外拓市场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凭借在普光气田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油田承揽到伊拉克米桑油田含硫天然气处理厂投产试车保运项目;与贵州天然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长期开展天然气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目前,“中原气服”在国内16个省、海外7个国家开展天然气处理技术服务,今年实现收入5.5亿元。“中原气服”已成为享誉石油石化行业的知名品牌。
 
    “中原服务”发挥全业务链服务优势,培育形成了社区板块的水务、电力、热力、餐饮宾馆等25项业务集成服务能力,为甲方提供成龙配套的社会化服务。油田机关服务中心把餐饮服务业务培育成了年产值过亿元的优势产业。通信管理处、供水管理处外部市场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例突破50%,实现了盈亏平衡。
 
    中原油田搭建一体化人力资源统筹配置平台,制订《资源盘活使用政策和共享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晒”出油田内外部市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积极为职工寻找“走出去、动起来”的舞台。今年,油田先后统筹配置职工5916人次,有效盘活了人力资源存量。
 
    面对低油价的现实,中原油田确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油气开发、油气服务、公共服务“三支队伍 ”用工总量各占三分之一,油气服务、公共服务“走出去”人数达到职工总数的50%,外部市场年收入20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