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苏中气田精准把脉手到病除

日期:2017-1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宁国英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气田

    12月27日,以年累计生产39.63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标志,长庆油田采气四厂主管的苏中气田,天然气年产量10年增长了近10倍。在具有世界级开发难题的苏里格地区,能有如此好的发展速度,归功于该厂在气田开发中使用的“五剂良方”。
 
    由于特殊的气藏环境,刚投产气井产量低,投产后不但递减快且水淹严重,还有开发层系多工艺复杂、建设投资控制严、环境保护要求高等“疑难杂症”。着眼于彻底解决这些难题,2007年建厂之初年产能力只有4亿立方米的采气四厂,结合地下地面实际情况,大胆借鉴国内外气田开发的先进经验,通过在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彻底解决了制约气田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
 
    良方之一:水平打井。通过在连片性好及气层较薄的区块布水平井,增大气藏裸露面积,有效提高了单井产量。目前水平井单井日产是常规井的3到5倍。2017年,在水平井只占总井数13%的情况下,水平井产量占37%。
 
    良方之二:丛式布井。通过在一个井场多口布井,实施多路合一、多管合一的办法,在不影响天然气正常开发的情况下,节约了大量的土地和建设资金。目前采气四厂已建成丛式井组178个。以最大的9口丛式井组为例,可少建管线45.5公里,减少用地百余亩。
 
    良方之三:双流程建站。针对下古生界和上古生界两个层位的天然气一个含硫一个不含硫、原气不能实施混输的情况,采气四厂通过双流程工艺建设集气站,让同一集气站对上古生界和下古生界两个气层进行分别处理,避免了两个气层天然气在集输过程中“互相侵犯”。双流程建站满足了气田多层系同时开采的需要,节约了建设用地,还减少了井站后期管理人员。
 
    良方之四:老井差异化管理。对老气田来说,“肠梗阻”“肺积水”“疲劳症”等“症状”几乎在所有气井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采气四厂通过加大密度定期对所有气井健康状况的排摸,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提升了气井的健康指数。如对患“肠梗阻”的7口井实施查层补孔术,通过开新层,今年已增产气1417万立方米。对大量患“疲劳症”的低产井,通过实施间开措施恢复能量。记者12月对10口间开井的抽查表明,间开前日总产量不足1万立方米,措施后日总产量达1.5万立方米。
 
    良方之五:“搭便车”产建。在征地困难、投资紧张的情况下,2017年的产能建设在开发设计上尽可能利用原来的老井场、老管线、老集气站等,大面积减少新井场平整、新建管道、新修站及上井上站道路的土地征用量。今年年初以来,利用老井场布井达80口之多,节约大量土地不说,与传统的产能建设模式相比,从征借土地到最后投产,每口井平均节约建设时间两个月左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