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上海将设200多座B5生物柴油加油站

日期:2018-01-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加油站 上海

    上海已有9座加油站试点销售“含有地沟油的柴油”。

    2018年1月2日,记者从上海市食安委获悉,这种B5生物柴油已试点销售2个月。根据中石化的市场调研,用户对B5生物柴油的动力性能、续航里程满意度一般,但5%的价格优惠使其受到大量耗油的物流行业的欢迎。

    调研显示,B5生物柴油总体销量增长可期,预计到2019年,上海全市将设置200个以上B5生物柴油加油站(主要在外环线及以外)。

    降低地沟油回流餐桌风险

    地沟油用作生物柴油,必须按比例与矿物柴油调和,添加5%的地沟油为B5生物柴油,添加10%的地沟油为B10生物柴油,添加20%的地沟油为B20生物柴油。

    目前,B5已投放市场进入流通领域,而B10与B20生物柴油尚用于部分公交车、环卫车的闭环使用中,不算真正意义开放投入市场。

    “地沟油所含比例不同,油在使用中流动性就不同。特别在冬天,0℃以下,生物油的流动性就会差一些。”上海食药安办协调处魏红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调和比例越低,流动性影响也越小。从目前推广情况看,B5生物柴油所受影响最小。

    2017年10月30日,位于奉贤区和浦东新区的两个中石化加油站,开始试点对外销售B5生物柴油。

    同年11月14日至21日,中石化经营管理处对在浦东纬三、奉贤庄行两座加油站加注柴油的客户共发放市场调查问卷。汇总情况显示:生物柴油总体销量增长可期,客户对生物柴油的满意度总体一般,客户对B5生物柴油动力性能、续航里程满意度一般。

    “和矿物柴油相比,生物柴油性能和续航里程确实有一点影响,但是总体来说,对B5生物柴油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魏红勇说,更重要的是,车用B5生物柴油不仅能大大降低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风险,更有利于减轻城市污染等问题。

    另一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参加课题示范应用、营运的104辆使用B5/B10/B20生物柴油的公交车,B10公交车与环卫车油路故障与使用纯柴油相比无明显上升,营运情况良好;B20公交车和环卫车故障率明显上升,目前已将B20公交车缩减至3辆,环卫车暂停B20生物柴油的使用。下一步,B10将用于货运车辆,B10和B5生物柴油都将投入到对油品要求相对较低的船舶使用上。

    试点加油站已增至9座

    那么,在市场推广上,B5生物柴油动力性略受影响的前提下,用户为什么会选择使用?

    中石化的调研显示,油品价格,也就是经济性,是市场推广的关键。

    在推广期间,油品价格优惠了5%,约优惠0.3元/升。而在中石化选点的郊区加油站,物流业相对集中,大量油耗带来大量需求。物流行业也成为目前车用B5生物柴油需求量最大的行业。

    调研显示,客户倾向在郊区开设生物柴油网点,郊区和高速公路物流集散和运输相对较密集的地区是新增生物柴油站点选址的重要条件。

    所以,自10月30日B5生物柴油市场销售试点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12月,中石化开展销售的试点加油站从最初的2座已增加到9座,其中奉贤3座、宝山2座、浦东1座、松江1座、青浦1座、嘉定1座。

    近日,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已拟定《B5车用柴油应用推广方案》,明确力争至2019年底,B5车用柴油销售网点将达到200座,市场供应能力达到每年40万吨。

    当然,上海市食安办透露,目前,生物柴油的研发和推广成本都不低。尤其促销推广,成本压力巨大。

    为此,上海市发改委已拟《上海市推进加油站点销售生物柴油资金扶持管理办法》,考虑补贴生物柴油财政支持政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