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大庆钻井三公司一体化提高整体效率

日期:2018-03-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杨晓丹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钻井 钻井 中石油

    抓住关键环节

    制定技术对策

    甲乙方合作缩短周期
 
    3月1日,大庆钻井三公司在大庆杏北区等地开钻。“我们实施钻采一体化,春节前已打完24口疑难井,为今年产能建设赢得了主动,也为今后施工同类钻井积累了经验。”大庆钻井三公司技术服务分公司经理韩昌说。
 
    钻采一体化是围绕区块钻井的大目标,与采油厂紧密沟通协作、换位思考、互利共赢的一种合作方式。钻采一体化主要是观念上的转变,甲乙方签订施工合同,甲方并不是完全站在监管的角度监督乙方工作,乙方也不是单纯以完成任务为目标,而是共同解决问题,提高钻井施工的运行效率,促进钻井施工的良性运行,共同实现提高油田产能建设的大目标。“这一理念,对关键区块的开发具有极大促进作用。”韩昌说。
 
    大庆钻井三公司的难钻区块是大庆北一区断西高台子加密区块,压力预测难度大,钻井过程中容易发生浅层水浸、井塌、缩径、卡钻等复杂事故。“这个区块特别难打,原因就是在700米至800米间泥岩缩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就好像在‘老虎嘴里补牙’,稍不注意,就容易前功尽弃。”15121钻井队队长王清暲回想起钻进高105-斜265井时的情形说,“以前20分钟能够施工一根单根,这里施工3至5个小时才能完成。返上来的泥岩如同胶水一样,用铁锹铲都铲不下去。这是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针对钻井难点,大庆钻井三公司立即进行技术研究。技术人员根据区块老井平面分布情况,结合压力源分析,划分出嫩二段泥岩缩径区。他们制定了分井段、分节点不同岗位技术方案,细化技术措施,明确岗位职责,明晰施工要点;对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修和保养,尤其是固控设备和罐区,确保钻井液中无用固项被清除干净。
 
    为顺利通过泥岩缩径井段,15121钻井队采用阶梯式井眼钻井,保证上部井眼畅通,同时缩小扶正器尺寸,降低环空阻力,确保返砂效果良好。
 
    “在萨更15井,我们抓住洗井钻塞、二开配浆、进油层前和完井4个关键环节,确保井眼畅通。在缩径井段,增大防塌剂、润滑剂、处理剂等用量,用量相当于常规井的6倍。”钻井技术服务分公司钻井液室副主任赵阳说。
 
    大庆钻井三公司充分发挥钻采一体化作用,大庆采油一厂精心准备、全力保障促进钻井施工顺利运行。在区块钻井准备期,甲方就将钻关、架线、垫方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到位,确保钻井施工顺利开展。双方多次进行沟通,召开两次施工运行会,针对这一区块进行全面施工交底,并对搬家方式、动力供应等问题达成一致,简化了生产运行方案。乙方以钻井施工高速度、高质量帮助采油厂缩短周期、加快投产,携手攻克了疑难区块,共同实现油田产能建设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