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智能大脑”提高硫黄外运效率

日期:2018-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1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天然气 中石化

    春日暖阳普照大地,也照进了张志民的心里。

    “自从我们的硫黄装车系统有了‘智能大脑’,操作全部智能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储运车间硫黄装车岗运行班长张志民乐呵呵地说。
 
    普光气田新建的国内首座散料硫黄汽车装车楼经过为期9个月的建设,于今年年初正式投运。这套“聪明”的装车系统,不仅给硫黄装车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把国内硫黄汽车装车水平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秒表下岗了,车辆返工率几乎为零
 
    张志民在硫黄装车岗工作了七年,他的贴身老伙计——秒表,也与他形影不离了七年。自从新的硫黄汽车装车楼投运之后,张志民的秒表就正式下岗了。
 
    普光气田硫黄产量占国内总量的40%,其中一半硫黄都要依靠汽车运输。在新的硫黄汽车装车楼投运之前,硫黄装车全靠职工掐着秒表,凭经验估算货物重量。
 
    “以往,硫黄装运工作,考验的就是职工的眼力和经验。”该厂储运车间主任姚景武说,这是因为在硫黄装运的时候,车型不同,载重量不同,硫黄装运需要的时间也不同。
 
    为减少装车误差,硫黄装车岗的三个班组经常进行岗位练兵,提升装车准确率。如今,这样的岗位练兵一去不复返了。
 
    新建的硫黄装车楼设有缓冲仓、称重仓和独立的操作室,配备了粉尘抑制、自动配料、精准计量等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仪器仪表,每小时的装车能力达到700吨。
 
    “我们把每辆车需要装载的硫黄量直接录入系统,装车时间系统会自动判定。以前八九成的车辆都要返工,现在装车返工率几乎为零!”张志民欣慰地说。
 
    硫黄外运效率高了,员工加班少了
 
    从一小时装运12辆车,到一小时装运20辆车,外输效率的提高正是得益于智能硫黄装车楼的建成投用。
 
    该厂储运车间副主任吕晓明介绍,由于秒表计量不准确、料斗下料不均匀等问题,以往的装车速度很不稳定。如今,操作全部智能化,装车效率提高了,气田员工也从中受益。
 
    3月15日下午,硫黄装车岗女工矫健坐上了5点的下班车。每天能够正常上下班,成了矫健最为开心的事。
 
    “以前掐着秒表,靠眼力和经验装车的笨方法不仅效率低,误差也大。有时候返工的车辆多,重复卸料、装料,等到忙完经常就到晚上八九点钟了。”矫健回忆说。
 
    像矫健这样的硫黄装车岗职工,储运车间共有15人。如今,当班职工只需坐在智能操作间里,由机器辅助人工操作。“现在很少有重复装车的情况发生,上班时间内就能完成全部工作,下班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多了。”矫健高兴地说。
 
    客户抱怨声少了,满意度高了
 
    春季是硫黄的销售旺季。从2月初开始,平均每天120余辆满载硫黄的汽车从天然气净化厂驶出。
 
    3月16日一大早,该厂三号桥停车场,等待拉硫黄的大货车就排起了长队。四川省达州市虹成物流公司调度员黄晓龙正在组织司机按顺序提货。
 
    “现在硫黄装车又快又准,司机师傅们都特别满意。”黄晓龙笑着说。
 
    在之前人工掐秒表装车的时候,如果硫黄装少了的话,车辆需要重新排队,以达到要求。这样一来,司机师傅难免有些怨言。
 
    “最怕的是装多了,司机需要把多装的硫黄卸载到指定位置。”姚景武解释说,这样一卸看似简单,装车、卸载的过程中,落地硫黄增多,硫黄品质和外观受到影响,卖出去的价格直接降低三成。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在装车、卸载过程中产生的落地硫黄就有1000多吨。不仅如此,空中漂浮的硫黄粉尘也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在装货汽车随到随走,落地硫黄和硫黄粉尘不见了,客户满意度高了。这都得益于这个‘聪明’的装车系统!”吕晓明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