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顺北鹰1井215.9mm井眼定向侧钻创国内新纪录

日期:2018-03-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彪 潘丽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6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气田 钻井 中石化

    近日,在顺北油气田顺北鹰1井,西北石油局首次成功试验“混合PDC钻头+单弯螺杆”定向技术,造斜点井深达7630m,创215.9mm井眼侧钻最深国内纪录,为完钻井深近9000m的革命性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顺北油气田属断溶体油藏,油藏性质分布规律性较差,需基于油藏解释基础之上,利用定向钻井技术搜寻油藏位置,导致定向井深大、水平位移长。顺北鹰1井设计井深约8800m,为国内最深井,要求在奥陶系碳酸盐岩地层,利用215.9mm钻头定向,定向井段7616-8400m,水平位移超过600m,存在工具造斜能力、摩阻扭矩、轨迹控制以及水平位移延伸能力等技术参数认识不清的难题。
 
    西北油田科研人员紧盯世界前沿钻井技术,按照“颠覆性思维、革命性技术、规模性应用”的研发理念,利用专业化软件,反复模拟地层特征、工具造斜能力、摩阻扭矩等技术参数,优化井眼轨迹剖面,降低定向难度,最终确定了以井眼曲率6.8°/30m、4.03°/30m双增剖面,井斜角小于86°的大斜度井。
 
    创新性地研制了215.9mm混合PDC定向钻头侧钻,该钻头兼有牙轮钻头稳定性与PDC钻头抗研磨能力强的双重特征,较牙轮钻头寿命更长以及钻井速度更快有利于轨迹尽快脱离原井眼,较常规PDC钻头方位稳定性强以及造斜能力高,再配合优选的单弯螺杆和优化的钻井施工参数,从而大幅度提高定向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