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兰州石化提前实现国Ⅵ柴油生产

日期:2018-04-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平 宗芳

国际石油网

2018
04/09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油品 柴油

    兰州石化油品升级的跑道上全力加速。记者4月3日获悉,目前35万吨国VI标准的0号柴油已通过西北销售公司分别发往八五油库和北滩油库。兰州石化向西北销售北滩油库成功输转首批达到国Ⅵ标准车用柴油,标志着初步具备国Ⅵ车用柴油的生产能力。在这场油品升级接力赛中,各专业部门和基层单位勠力同心、紧密配合,每个生产环节做到无缝连接、精益求精,有力保证了柴油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国Ⅵ油品与国Ⅴ在主要指标上是一致的,国Ⅵ标准重点降低了柴油指标中多环芳烃含量,增加了总污染物含量的技术要求,因而对排放限值的要求更加苛刻、更加精细,总污染物含量要小于等于24毫克/千克,可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2017年8月,质检部成立以成品油质检室为主力的攻关小组,建立国Ⅵ柴油分析方法,随即展开国Ⅵ柴油小调试验。质检人员针对硫含量、水含量、十六烷值、总污染物含量等21项分析项目制定内控指标,对影响国Ⅵ柴油质量的关键指标制定内控标准并进行重点监测。
 
    为确保柴油产品质量100%合格,质检人员集中精力对总污染物分析项目开展了质量考察,通过一项项分析化验,做完之后的数据一个比对一个。技术人员遇到的最大阻力是,总污染物数值比较高,且含量总是不稳定,重复性差。多次研究发现水分和杂质成为造成总污染物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质检人员将目光转移到了上游装置——炼油厂两套柴油加氢装置。
 
    油品水杂和加剂量成为影响总污染物含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对此,上下游装置共同发力,展开了一系列脱水、沉降、除尘工作,最终实现了稳定达标。炼油厂一接到指令,便立即安排两套柴油加氢装置进行脱水操作。柴油加氢联合车间按照“分子炼油”理念,对精制柴油出装置温度卡上线操作,强化脱水作业。同时,车间优化操作,平稳控制反应温度,保证馏出口合格。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今年1月,质检部技术人员对柴油装置的馏出口进行分析,总污染物在2毫克/千克到3毫克/千克之间,完全控制在指标之内。但是,当分析到成品油时,总污染物分析值突然又升了起来,再次出现不稳定情况。
 
    此时,技术人员通过系统排查后确定:总污染物的陡然升高与添加剂有直接关系。油品储运厂接到指令后,配合质检人员展开反复试验。“试验结果进一步验证,油品水杂和加剂量成为影响成品油总污染物增加的主要因素。”油品储运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齐洪涛说。
 
    油品调和车间克服储罐空间紧张的客观难题,先行在沉降罐中脱水作业,再次在成品罐展开人工切水和自动切水。在加剂过程中,调和人员严格控制冷滤点,并把降凝剂使用量降到最低,比例由万分之四降到万分之一。
 
    2月初,经化验分析,国Ⅵ柴油总污染物稳定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当月顺利实现3罐国Ⅵ柴油生产,全部完成管道输转;3月中旬,再次生产的8万吨国Ⅵ柴油顺利进入北滩油库,为管道系统置换做好充分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