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东方物探全球最大海上OBN项目侧记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吉学 常建平 宋志天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石油 BP

95587_620103

震源船完工合影。
  
    3月30日晚,在印度尼西亚东部宾图尼湾海域,随着最后一个节点回收至船舱,备受业界瞩目的由东方物探(BGP)承担的英国BP公司印尼OBN项目收官。这个项目共完成196万炮,面积884.93平方公里,最高日产达2.6969万炮。
 
    抓机遇 挑重担
 
    BP印尼OBN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海上OBN项目,总价值工作量约1.2亿美元。东方物探采用全方位、高覆盖、大偏移距设计方案,高密度、大排列、高覆盖、ISS施工等世界先进施工技术,8700个Z700节点,12条作业船舶、520名中外方作业人员参与施工。
 
    东方物探在7个国际知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后,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项目采用ISS采集技术,此前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FAIRFIELD公司有过ISS采集经验并拥有现场质控与处理核心软件,但也从未开展过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处理工作。
 
    为满足OBN数据质控与处理要求,从2016年12月开始,东方物探经过与甲方16次会议沟通、8次修改完善、百余名专家参与讨论,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OBN采集、质控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中标后,东方物探立即启动现场质控和资料处理两大软件的自主研发,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节点质控、气枪监控、二次定位数据处理三大质控软件开发和GeoEast软件11个现场处理模块升级。BP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感慨:“BGP仅用半年时间就走完了别人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项目使用大小12条作业船舶,改造工期仅有短短45天,震源船和节点收放船改造工程尤为艰巨。船级社审图365份,使用钢材1100吨。8700个节点、480公里节点连接绳在一周内全部装运上船。项目实现了“节点自动收放系统”“气枪阵列吊枪盘”的自主开发。
 
    2017年8月10日,项目经过8个月的精心准备按计划开工,创造了近几年BP陆海项目如期开工的先河。
 
    巧统筹 善协调
 
    12条作业船舶,涉及7家船舶管理公司、2家地球物理公司、近20家中外知名供应商,现场作业人员达500余人。同时,“集总部优势变项目优势”要求在遵循本土化运作规律的同时,以国际化的管理标准和管理资源运作项目。
 
    从开展头脑风暴明确12项风险,到针对54项程序标准、138个文档开展全员大培训;从船舶应急拖带、旁靠补给、节点收放等模拟演练,到多船实战海试;从专人专职现场沟通,到确保各项活动在统一规范体系、流程和管理平台上运行,BP印尼OBN项目最终累计200万人工时无LTI(人工失时事故)、MTC(医疗处置事故)。东方物探自有的东方勘探二号船被甲方授予“最佳HSE业绩”奖牌。
 
    创一流 树品牌
 
    “干一流工程,育一流人才,树一流丰碑,创一流篇章”,东方物探全体作业人员面对节点收放困难、采集干扰严重等问题,组建了一支包括9名“海归”、6名研究生、46名本科生、19名拖缆船队长在内的专业化精锐队伍。500余名将士深耕前线,先后开展了15项大型设计方案优化工作。
 
    BP印尼OBN项目的成功运作,大幅提升了东方物探深海市场竞争力。东方物探先后得到埃克森美孚公司、壳牌公司、ENI、Statoil行业四大巨头的市场准入及作业许可。雪佛龙和壳牌公司尼日利亚OBN项目也抛来橄榄枝,东方物探在业界顶级“朋友圈”中的影响力逐步攀升。
 
    目前,东方物探已成为全球唯一不生产节点却掌握OBN全业务链的公司,包括整套节点采集技术、质控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软件,产业转型能力已完全具备,将驰骋蓝海,破浪扬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