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吉林油田自主研发油井带压打孔机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陈士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5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田 油井

    4月19日,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运用自主研发的油井带压打孔机,在各采区成功开孔58口长停井。高压打孔机的研制成功,有效填补了吉林油田高压状态下带压打孔技术的空白。
 
    随着开发的逐步深入,老油田主体区块井网日臻完善。吉林油田新民采区200余口无潜力的长停井地层能量得到一定恢复。但经过现场摸排,部分潜力井井口帽丢失,还有一些井使用老式井口帽,没有泄压点,长时间封井后无法开井,导致压力不清,挖潜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只有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打开井口,让潜力井释放能量,才能为下一步措施提供依据。
 
    新民采油厂负责研发的科研团队介绍,长停井开孔设备承受的高压值设定范围必须要在15兆帕区间,此前国内现有开孔设备压力的极限只能达到6.4兆帕,15兆帕开孔不能实现。能够开孔的设备好研制,但让设备承受如此高压是一道难题。现有开孔设备均需要利用吊装设备进行现场组合,还必须动用发电机组为开孔设备输送动力源。
 
    针对设备无法承受高压开孔这一难点,2014年开始,科研人员大胆尝试,在开孔设备的最前端安装一个导压腔,在导压腔侧壁上设计一个泄压出口,连接高压管线将排出液体由罐车回收。试验中,试验井排液后压力表指针在慢慢下降,最后停在3.5兆帕的刻度线上,说明设备本身已经不承受高压,倒压成功了。
 
    科研人员还解决了现场没有电源的难题。最初开孔时,大家要轮流背着几百米的电缆线到现场,再找附近的配电设施接电,既辛苦又不安全,而且有的长停井附近没有电源。通过集思广益,攻关组在开孔机上增加了一个传动手轮,利用手动传动解决现场施工电力不足问题。又历经4个月反复打磨、试验,一套完整的油井带压开孔装置终于研制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