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试气 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300亿立方米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亭文 蔺媛 侯磊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天然气 气田

    记者3日从新疆油田采气一厂获悉,今年4月,新疆油田克美002井在石炭系松喀尔苏组5毫米油嘴试气,获日产气11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流,新增有效天然气地质储量300亿立方米。

    克美002井通过试气,在石炭系目标层系钻遇两套气层,总厚度超过百米,这是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首次在凹槽地带取得重要发现。它与滴西121井的双突破,展现了该区天然气横向连片、纵向叠置的立体勘探格局,准噶尔盆地建成第二个克拉美丽气田的梦想曙光初现。克拉美丽气田是准噶尔盆地首个1000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
 
    据悉,克美002井是继2017年新疆油田滴西121井发现浅层高效气藏后,新疆油田天然气滚动勘探的又一重要突破,是部署在滴南凸起中部凹槽带的一口进攻性评价井。
 
    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目前主要的开发区块位于滴南凸起北部鼻凸带,此区块也是当前克拉美丽气田年稳产10亿立方米的主战场。但由于该区块开发已经较为成熟,储量动用也较为充分,为进一步寻找优质接替资源,实现气田稳步增储上产,科研人员将目光投向了勘探开发程度较低的滴南凸起中部凹槽带及南部鼻凸带。
 
    在2017年,科研人员通过滴西121井在滴南凸起南部鼻凸带成功发现浅层高效气藏,但在面对滴南凸起中部凹槽带时,却存在困难。“因为根据以往油气勘探规律及经验,油气多成藏于地层隆起高部位,凹槽成藏条件则较差。打个比方,就像是山尖聚宝,山谷无宝。”新疆油田采气一厂总地质师石新朴说。据介绍,该厂科研人员打破固有藩篱,创新部署思路,调研了海内外相关资料,建立起一种全新的成藏模式,通过结合石炭系地层自生自储的成藏新认识,精细刻画,在凹陷斜坡带勾勒出一个个火山岩体,打破了油气以往储藏在隆起高部位的惯性思维,克美002井应运而生。
 
    据科研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紧密跟踪克美002井,该井也将根据实际情况于近期择时开井,进行系统试井,落实产气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