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乙烯市场要变天?

日期:2018-05-08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烯市场 页岩气 乙烯

    5月初,全球乙烯价格出现了分化。一方面,受美国产能大幅增加的影响,美国和欧洲乙烯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因装置非计划停工以及稳健的需求,亚太地区价格表现强劲。目前,美国只有休斯敦航道、出口能力年36.5万吨的乙烯出口码头在运营,不足以将多余的乙烯运往供应短缺的亚洲,平衡全球市场。4月9日,美国乙烷裂解装置的利润率仅为每吨150美元,创下标准普尔开始发布裂解装置利润率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北美页岩气热潮的推动下,2019年前美国乙烯产能预计将大幅增长逾35%。去年,美国新增乙烯产能超过年350万吨,其中包括墨西哥化学公司和西方化学公司合资的Ingleside公司、陶氏杜邦公司和雪佛龙菲利浦斯化学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新建裂解装置。预计2018年美国将有年400万吨新增乙烯产能投产。据标准普尔公司估计,北美的乙烯产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约3370万吨攀升至2026年的近4900万吨。
 
    对欧洲而言,自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欧洲乙烯生产商享受着良好的利润率。但随着世界各地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情况将发生改变。美国新增乙烯产能的预期正对欧洲乙烯生产商造成压力,欧洲裂解装置利润率将大幅下降。目前,欧洲裂解装置的开工率水平仍然处于高位。
 
    受欧洲货物涌入的拖累,当前亚洲乙烯市场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4月20日,乙烯价格比前一天下跌每吨20美元,降至每吨1340美元。但亚洲乙烯市场的表现仍然比欧洲或美国强劲,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需求仍然较稳健;二是亚洲蒸汽裂解装置正处于停工检修季;三是当前亚洲苯乙烯单体生产盈利强劲。
 
    2018年,日本12套蒸汽裂解装置中将有7套进行停工检修,占到日本乙烯总产能的53%。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乙烯出口同比下降29%,降至3.99万吨。
 
    亚洲市场人士表示:“欧洲乙烯货物的涌入是亚洲市场面临的一个负面因素,但由于亚洲蒸汽裂解装置正处于停工检修季,来自欧洲的供应还没太造成市场过剩。”
 
    亚洲市场现货乙烯需求也是健康稳健的,特别是在中国,主要是受到苯乙烯生产盈利强劲的带动。普氏数据显示,当前亚洲苯乙烯生产盈利在每吨130—150美元,较为强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