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胜利精细注水技术“润泽”老油田620口井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李永康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0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中石化

    老油田水驱开发进入后期,精细注水成为关键。截至目前,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研发的“老油田精细注水集成配套技术”已润及胜利老油区620口井,油田分注率由年初的43.2%提高至目前的45.1%,层段合格率由年初的77.3%提高至目前的78.4%,指标显著提升,为胜利东部老油田提高水驱油藏采收率提供了有力工程技术支撑。

    围绕提高老油田水驱开发质量的需求,结合胜利老油田油藏开发现状及特点,注水所提出了“老油田精细注水技术集成配套及规模应用”项目研究,通过整装韵律层精细分层注水、断块油藏大压差井精确配水、低渗油藏高温高压长效精细分注等关键技术攻关,集成化配套不同油藏不同井况标准化管柱以及提升地面注水系统效率,形成东部老油田精细注水系列技术。
 
    项目自2017年开题以来按照计划高质量运行,目前已完成全部研究内容,进入大规模推广实施阶段。其中整装韵律层精细分层注水技术,形成了未避射层内多胶筒卡封注水工艺及薄夹层精细卡封注水工艺,研制了双介质多胶筒扩张式封隔器、封配一体调节器等关键分注工具,实现最小卡距1米、长胶筒封堵井段2米指标;断块大压差精细分注技术,形成适用于不同井况的软锚定防蠕动技术系列,研制了防蠕动封隔器及小流量大压差节流配水器等关键分注工具,启动节流压差达到4兆帕,层间密封压差12兆帕;低渗透油藏针对注水压力高测调仪器下入困难问题,研制了电缆电动连续输送及高压密封防喷装置,密封压差32兆帕,电缆连续下行速度达到5米/分钟;地面注水系统完成阶梯泵组合方案优化,在东辛采油厂莱89注水站开展了现场试验,通过分析对比泵组优化后机组节能效果提高5.4%,提效降耗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老油田精细注水技术在胜利老油区共应用试验井数620口,涵盖整装、断块、低渗油藏共36个区块单元,依托水井长效治理、分注示范区、老油田一体化治理等平台,通过精细分层注水技术的规模实施,各项注水指标显著提升,为老油田效益开发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