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镇海炼化应用新型银催化剂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卞江岐 刘继超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5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中石化 催化剂

    5月12日,在镇海炼化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现场,工作人员对反应器列管进行海绵球清洁,并检查合格后,METEOR2000新型银催化剂正式开始装填。

    镇海炼化的环氧乙烷催化剂采用的是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高效银催化剂,是EOEG装置的核心所在。相比于以前的催化剂,本次装填的新型METEOR2000型银催化剂具有更高的选择性、活性,不再需要助剂氨的注入,反应末期对CO2浓度的敏感度降低,碳酸盐的置换率大大降低等优点,可以使装置更高效运行。而由于装填质量事关今后催化剂能效发挥好坏,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特地安排两名有经验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烯烃部强化装填工序质量控制,实现有计划、有秩序、程序化的质量管理。该部放弃了催化剂分包的准备工序,采用催化剂吊装至现场,通过过筛料斗与专用插管直接装填方式,使催化剂装填高度控制在距上管口380毫米左右,误差不超过10毫米;并且通过将吹灰、测压差一体化,经程序设定自动进行,数据自动录入电脑,不仅减少人工工作量,且数据更加直观,不合格重装率大大降低。
 
    另外,烯烃部从严从细做好装填过程管理,规定催化剂到用时方可开袋,尽量不让催化剂暴露在空气中;整个装填过程通仪表风保持反应器内部干燥,采用新型真空抽吸系统,最大程度收集催化剂粉尘,同时有效改善施工人员作业环境,并对剩余的催化剂和收集的粉尘及时回收称重记录,确保催化剂达到应有的水平,高效、稳定运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此次卸剂共265.51吨,回收率高达100%,卸出的催化剂将由总部有关部门统一处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