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安庆石化装置员工操作技能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8-05-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叶凯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2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石油装置 炼油

    安庆石化催化裂化装置借助炼油一部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以全员“每月一练”在线练兵及技术讲座等形式,加强员工基本功训练,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使员工操作技能再上新台阶。
 
    周静,在三机岗位工作了近30年,多次发现机组隐患,排查险情,快速处理,为机组安全运行及装置生产平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7年,在炼油一部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周静主动拜师学习反应岗位操作技术,学习中,他将三机岗位和反应岗位知识有机融合,从不同的现象中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法。他的学习方法受到大家热捧,今年,像李江南、荣开伟这些已渐展峥嵘的后起之秀,纷纷拜周静为师,学习机组操作知识。
 
    学而后知不足,退伍军人姚晓刚,干什么都有一股闯劲,一开始,他认为生产操作都是程序化,只要掌握一个知识点,就能触类旁通。可反应岗位的学习给他当头棒喝,温度、流量、液位,藏量、密度、压降,各个参数相互交融,互相影响,一个数据出现异常,其它数据就相应波动,分析判断不全面,就会造成操作失误。想掌握好操作技术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让他体会到了不断努力、用心学习的必要性。他在取得阶段性学习成果后,又拜技能大师何声强为师,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显身手。
 
    满腹经纶、书卷气浓的技术员徐艳玉是典型的学院派,他常说,知识是用来解决生产中问题的。为提高操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他不仅在“员工学习培训系统”中进行讲学,认真批改答题,私下交流,还与班长刘本琦结成对子,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点带面,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而不断努力。
 
    一对姐妹花,两个女党员。面临退休的齐文丽有个心愿,希望能将30年的工作经验体会传承下去,现在,操作平稳率高了,许多异常情况难以遇见,对生产而言是好事,但对员工来说,缺少了实际锻炼的机会,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转岗的陈巧平,在原岗位就以勤学苦干出名,到催化装置后,与齐文丽一见如故,情同姊妹。她俩把“三创三争”活动目标有机地融入学习中。在齐文丽的指点下,陈巧平从头学起,从最基本的知识学起,干点、蒸气压,在实际应用中起什么作用,应该怎么控制,机泵的温度、振动值,怎么测量,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设备运行,从原油到汽油、柴油、液化气的过程,天书一样的知识,在陈巧平脑海中逐渐清晰、明朗起来。今年3月22日,陈巧平就因发现进料泵振动过大,汇报岗位师傅及时处理,保护了设备,保证了生产,获得作业部嘉奖,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以带徒弟为荣,为拜师学习为幸。催化装置学习氛围浓郁,主动学、主动带成了一大特色。徒弟根据自己想学的岗位选择师傅,师傅根据自己的操作能力挑选徒弟,系统传授岗位HSSE知识,操作知识、动静设备维护保养使用知识,电仪知识。
 
    通过学习,员工操作技能得到提升。5月4日深夜,四旋料腿温度下降,出现催化剂堵塞现场,岗位人员及时发现,快速处理。10日16时,操作人员发现给外取热提供输送风、流化风的增压机辅泵自启动,造成润滑油压超程,在汇报技术人员后,岗位人员快速切换到备用机组,避免事态扩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尝到学习甜头的催化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培训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