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沧州炼化实施原油分炼+混炼优化增效

日期:2018-05-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伟 王兵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沧州炼化 原油 柴油市场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突出市场和效益导向,优化原油采购和加工方案,在原有原油分储分炼模式的基础上,采取石蜡基原油与管输低价高硫原油调合的原油混炼模式,既降低了原油采购成本,又优化了产品结构。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原油及产品结构优化增效7000多万元。
 
    由于柴油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使得沧州炼化柴油配置计划减少,常一线、催化柴油、常三线等低十六烷值组分出现过剩现象,被迫以低价燃料油形式销售,造成经济效益损失。而该公司利用去年装置大检修时机对材质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得装置设备和管道材质均能满足原油高硫含量的指标要求,且今年以来高低硫原油价差大,有利于实施提硫降本措施。于是,围绕“减少燃料油外销,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效益”主题,该公司多次召开生产优化会议研究,生产调度处以催化装置为中心进行测算,最终决定实施原油分炼+混炼的加工方案。即在催化装置回炼原料中,优先回炼加氢轻循环油和常一线,然后利用分炼的石蜡基减渣弥补催化负荷,借助石蜡基减渣用量减少导致的分炼次数减少,将富余的低硫石蜡基原油与低价高硫原油进行调合,增加高硫原油的比例,从而有效降低了原油采购成本。
 
    他们加强测算,结合装置特点以及各油种硫含量、酸值、十六烷值等参数情况,利用PIMS软件和RSIM软件对不同原油油种加工方案效益进行单油种测算排序,从70多种总部可采购的原油品种中优选出27种性价比较高、适合装置加工的原油采购品种。在此基础上,锁定了8个主力油种并抓好采购。今年一季度,仅低价高硫的伊重原油采购量就达到总采购量的29.28%,同比提高了17.87个百分点。在实施阶段,该公司采取阶梯式提硫方案,稳步实施原油混炼。
 
    通过实施原油分炼+混炼,沧州炼化实现了催化装置满负荷生产,最大能力配炼轻循、常一线。今年前4个月,不仅减少了8000多吨燃料油出厂,而且液化气、丙烯、汽油等产品收率均有大幅度增加,柴油收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仅3~4月份,就减少催化柴油出厂9900吨。同时,有效降低了催化汽油硫含量,提高了催化汽油辛烷值,减少了外购调合组分的采购量,实现了焦化汽油的大量配炼,将重整石脑油调入汽油,增加了汽油产量,可谓一举多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