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普光气田智能化试点建设获批复

日期:2018-05-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白国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5/31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气田 中石化

    5月27日,记者从普光气田智能化气田建设相关部门获悉,普光气田智能化建设总体规划获得中国石化总部批准实施,此项工作对于普光气田打造国内首家整装管理与运营的智能气田有重要意义。
 
    中原油田普光气田是中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气田所产井口气高含剧毒气体硫化氢,属高深、高压、复杂山地气田,具有开发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的特点。
 
    建设之初,普光气田就以“数字气田”为目标,按照无人值守的标准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全覆盖的光传输网络、先进的工业自控化控制系统、全方位的监测与报警系统、ESD四级紧急关断系统、基于云存储的视频监控系统、紧急疏散广播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生产控制与信息系统,实现了气田的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国内外许多领域开始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如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家居。在油气开发行业,国际能源公司积极寻求智能化发展,在不同业务环节实施相关重要战略举措,智能化在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壳牌公司在智能油田项目中实施的智能井项目提高了10%的产量和0.5%的采收率。”谈及智能化的作用,信息中心首席技术专家蒙玉平举例说明。
 
    为提升气田效益,释放管理效能,大力开展智能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普光气田在推进智能化方面将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打造涵盖一体化协同应用平台、资源共享中心、智能辅助决策指挥中心、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的智能化架构。” 普光气田生产服务中心信息工程首席专家孔自非这样说。
 
    “未来,普光气田将借助现有条件和新技术,建立知识库和专家系统,通过集成协作、智能模型、深度学习,实现预测预警、精细化管理和智能辅助决策,支撑普光气田增储稳产、降本增效、安全生产,保障普光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使普光气田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普光分公司开发管理部主任彭鑫岭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