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多功能纳米压裂液助力气田快上产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茜 邱小庆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气田开发 钻井

    近日,工程院实验中心研发出多功能纳米压裂液,此纳米压裂液综合性能优于常规压裂液,对岩心伤害率仅为23.3%,较常规压裂液滤液伤害降低18.5%。
 
    分公司所属的鄂北区块各气田储层大多为典型的“三低”储层,在气田开发进程中,地层物性变差、压力下降,压裂作业时,常规压裂液更易滞留地层造成水锁、有机垢的沉淀堵塞等伤害,直接影响储层改造效率。
 
    针对这些问题,工程院实验中心对纳米文献的调研,现场采集岩心、凝析油、稠化剂、纳米复合液等样品,经过对储层工程地质特征参数分析,纳米复合液粒径测试,纳米复合液浓度优化,抗固相吸附评价等试验测试,最终研制出多功能纳米压裂液体系。
 
    以杭锦旗区块锦58井区为例,锦58井区属于典型的低孔、低渗、低压储层,在钻井、压裂等作业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水锁、有机质等伤害。盒1、盒3层水型均为CaCl2型,存在结垢趋势;储层温度<100℃,地层水总矿化度<50000mg/L,纳米复合液加入压裂液中,具有较好的抗温、抗矿化度能力,还可防止压裂作业中及后期生产中有机垢的形成。
 
    通过室内实验研究表明,纳米复合液相对于常规助排剂,具有较强的抗吸附能力、较好助排效果、较低毛管力以及对储层及支撑裂缝渗透率伤害小等特性,可有效解决致密气藏压裂施工返排时水锁导致的返排效果不理想问题,同时可溶解有机质,增加裂缝渗透率,从而达到及时返排,避免二次伤害储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