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加快积液井治理进度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舒北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2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大牛地气田 气井

    随着现阶段大牛地气田开发进入中后期,由于老井产量压力递减,积液井自身携液能力变差,成为影响产量的主要因素,华北采气一厂作业管理队作为一支气举排液复产的专业化队伍,主要依靠天然气压缩气举设备,通过将气举的高压天然气注入井内,然后将井内积液举升到地面管线最终达到排出井内积液,提高气井产量贡献率的目的。
 
    正当晌午,作业管理队技术员李萌和往常一样,和气举班的同志们坚守在气举作业现场,只见他忙碌的身影,不时的用对讲机指挥着站内气举流程的切换,之后又蹲下来看着井口采气树压力表。“我现在身处的是采气管理六区的DP-11井口排液作业现场,该井2013年11月13日投产,初期配产2万/天,大管柱生产,由于该井管线长、节流堵塞频繁,生产不连续,安装速度管后,在站内连续泡排辅助下,生产稳定,连续生产至2018年2月12日水淹,水淹前该井产气0.45万/天,产液4.5方/天,我们目前采用的是站举井排的气举排液工艺。”
 
    微风中,作业管理队技术员李萌一边关注井口油压变化,一边仔细的记录着气举整个过程的动态数据,突然听到管线液柱声音停止了,气流声音逐步增大,李萌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上一口井气举刚结束,还没来得及歇一会,李萌又带着气举班的同志们赶赴DP43-2H井现场,开始对该井进行排液复产作业。
 
    “DP43-2H井投产于2012年8月18日,投产初期油压16.40MPa,套压4.0MPa,日均产气37000m3/d,随后缓慢下降,2018年1月1日水淹,现在准备井口排液气举,恢复速度管生产。”46号站站长一边看着气举施工方案,一边说到。
 
    按照方案,做好现场施工作业的JSA分析后,气举压缩机加载运行,1.5小时候初见成效,井口压力升至12.5MPa以后开始下降,此时管线开始出液,3小时候,共举出液量3.6方,恢复产量0.35万方/天。
 
    根据全年病态井恢复目标,采气一厂逐渐加快积液减产井的治理进度,同时统筹规划,做好气井排液后的稳产工作,提升气井产量贡献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