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带压补漏气囊解决焊接难题

日期:2018-06-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油水管线

    “‘天窗’已经开好了,你把气囊从这里放进去打足气,堵住油水混合物,就可以焊接了。”6月15日,在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23号计量站掺水干线穿孔现场,高级技师正在安排部署焊接管线事宜。

    在焊接管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穿孔位置在管线底部,或焊接部位有障碍物的情况。为了方便焊接,维修员工通常采用开“天窗”的方法,也就是先在穿孔位置的上方开一个孔,露出待焊接的部位,然后清除焊接处周围的油水混合物,才能开始焊接操作。
 
    在焊接过程中,维修工采取的是用泥巴和棉纱从管线两端截流的方法堵住焊接管线内的油水混合物。此方法虽然简单可行,但是极易造成管线、仪表堵塞和闸门损坏。
 
    针对以上问题,采油一厂维修人员设计了一个带压补漏气囊装置。该装置由气囊、导气管、气门芯和防护帽四部分组成。该装置的设计灵感来自该厂高级技师董立新的一次修自行车的经历。它利用膨胀的气囊与管线内壁紧密结合的原理,从而达到阻挡油水混合物的目的。
 
    该装置解决了开“天窗”焊接时管线内的油水混合物带压给焊接操作带来的难题,提高了焊接效率,减少了因焊接管线造成的占产时间及管线、仪表堵塞的问题。
 
    该装置主要用于低压油水管线的焊接,目前,已在采油一厂推广使用,年可创经济效益2万元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