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气举99件专利“笑傲江湖”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王玉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6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工程 石油技术 中石油

    6月24日,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气举技术中心喜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这是这个中心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集团公司科技先进集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后,再次斩获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气举采油是从地面将高压气体注入井内,利用气体膨胀的原理,降低井筒中液体密度,将原油举升到地面的一种采油方式。1991年,吐哈油田从美国引进气举技术,到中国后却用起来不顺手,且价格昂贵。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决定改造这一技术,他们成立团队,开发自主产品,1996年已完全具备自主化、规模化应用气举技术提升采油能力。
 
    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实践中清楚地认识到,没有核心技术就无法在海内外市场长久立足。技术人员采取边研发边应用的模式,深化研究,拓展应用,搭乘中国石油“航母”扬帆远航,走向海外,磨砺技术利器。
 
    2011年9月,集团公司“气举试验基地”在吐哈油田开始建设,建成集基础试验、工艺试验、诊断服务、人员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基地,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气举技术中心将拥有的99件专利转化为生产力和效益,国内国外百花齐放。把哈萨克斯坦让那若尔油田建成了全球单个油藏气举技术应用规模最大的油田,让伊朗北阿油田日产超过75万桶原油,使苏丹124区产量芝麻开花节节高。气举技术广泛应用在青海、冀东、中海油平湖等油田,产生了良好效果。
 
    通过28年开拓创新,“吐哈气举”已然成为吐哈油田行走国内外市场的一张绿色通行证,为全球700余口气举井提供技术服务,正与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国际巨头在舞台上竞技。
 
    据统计,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气举技术中心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集团公司级科研项目8项。获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4项,形成了连续气举采油,邻井气、本井气气举采油等8大类可满足不同工艺需求的成熟气举技术系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