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北采三:负压捞砂新工艺“唤醒”停躺井

日期:2018-06-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 幼 石立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开发 勘探开发

    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 长期较高的环空压力和二氧化碳腐蚀,严重影响注气井筒的完整性,井筒出现问题的几率不断增高,维护成本大幅增加。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对井筒完整性进行深入剖析,多举措开展综合治理,创新思维理念,通过新工艺克服治理井筒坍塌等难题,取得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井筒完整性管理工作,技术人员深入开展井筒治理专项活动,通过加强“厂、院”联建活动,运用勘探开发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三定资料”,对全厂155口停躺井、未建产井逐井排查分析,查出可通过治理井筒恢复产能的油井12口。
 
    TP23井为托甫台区一口弱能量油水同出注气潜力井,2017年5月因井筒垮塌无有效处理手段长期关停。开发所研究人员结合最新三定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该井井控范围内剩余油富集,具有良好的恢复井筒产能以及后期配合注水注气的潜力; 5月15日,技术人员对该井进行下钻磨管柱处理,在井段6585-6611米处漏失严重无法进行钻磨处理。工艺人员针对井筒实际,深入调研,首次引进负压捞砂新技术,成功打捞沉沙135升,由探底6585米处理至6623米,下泵完井后实现日产油15.9吨,截至目前增油200余吨。
 
    据了解,负压捞砂技术采用负压原理,充分利用管柱内外的压差作用实现捞砂,适合于地层压力系数低的深井常规钻柱连续捞砂,环保设计不伤害油层。该厂将井筒完整性恢复治理工程作为油田开发的一项重要指标,负压捞砂新工艺的成功应用,为后期井筒垮塌治理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