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泉州口岸成品油出口突破1000万吨

日期:2018-07-04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姚泰春 黄忠族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出口 汽油

    1-5月,泉州海关共检验监管出口成品油235.44万吨,同比增长32.61%,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从2015年12月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3.8万吨汽油首批出口至新加坡起,截至2018年5月底,泉州口岸出口成品油累计已达1024.92万吨,其中,占全国出口成品油总量比例从2016年的7.35%,2017年的8.19%,再提升至今年1-5月的9.21%,泉州作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基地的地位更加凸显,有力地促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泉州是国家规划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现有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和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两家石油炼化企业,年产能达2600万吨。近年来,在国内需求放缓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低的情况下,这2家企业积极利用现有产能开拓成品油国际市场。
 
    从出口情况来看,呈三大特点:一是出口结构优化。由最初的汽油扩大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三个品种,其中1-5月柴油出口140.40万吨,同比增长73.93%。而高端产品航空煤油自2017年8月首次出口以来,业务不断拓展,1-5月共出口8.70万吨,占比达3.70%。二是市场多元化明显。前5个月,出口市场新增菲律宾、荷兰、墨西哥、孟加拉国、厄瓜多尔等5个国家,累计出口市场已覆盖到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等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累计向“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出口成品油834.79万吨,重量占比高达81.45%。三是出口方式快速转型。由最初的来料加工方式拓展为来料加工和一般贸易并行,而2018年全部为一般贸易,有效激发开拓国际市场活力,有效盘活了企业现有产能。与此同时,成品油出口业务扩大还带动了原油的进口,促进泉州口岸2015-2017年原油进口量均超2000万吨,而且1-5月进口原油958.21万吨,同比增长6.69%,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做大做强海西石化产业集群打下良好基础。
 
    为此,泉州海关积极指导帮扶5个1-30万吨码头通过省级口岸对外开放验收以适应“大进大出”国际市场的需求;积极强化产品过程监管,确保出口成品油质量安全;创新检验监管工作模式,实现成品油出口和进口原油的快速通关,促进企业扩大出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