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军:将保证海湾石油运输路线不受攻击

日期:2018-07-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7/0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 石油运输

    当地时间7月4日,在奥地利访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绝不会向美国封杀其石油出口妥协。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扬言,将封锁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自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表示将对伊朗进行制裁后,两国之间的对抗不断升温。国际社会加紧行动,控制局势恶化。本周五,除美国之外的伊核协议签署国外长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
 
    鲁哈尼以及伊朗外长扎里夫4日访问奥地利,2日和3日他们还访问了瑞士。由于伊朗与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在伊朗的领事业务一直由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代理。此外,伊核协议是2015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在维也纳和伊朗签署的。鲁哈尼选择这两个国家访问并发声被指具有其象征意义。
 
    在与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鲁哈尼严厉抨击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封锁伊朗石油出口的做法,称这“对任何人没有好处,而且也会伤害美国自身”。鲁哈尼说,华盛顿事先没有充分考虑这样做的后果。路透社称,虽然鲁哈尼并没有说明伊朗会采取何种报复手段,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日表示,将通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向美国施压。每年30%的原油出口需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与此同时,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4日报道称,鲁哈尼当天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伊朗将减少同该机构的合作。鲁哈尼表示,局势演变到这个地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造成的,伊朗的核活动向来是作为和平用途,然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有多深入,是由伊朗来决定的。
 
    不过,鲁哈尼在访问期间向奥地利领导人多次重申,即使美国退出协议,如果伊朗的国家利益获得其他国家保障,伊朗仍会继续遵守多国达成的核协议,“只要能从中获益,伊方就不会退出伊核协议。”范德贝伦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伊核协议是重要外交成就,强调该协议是获得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奥地利及欧盟均有意维持核协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