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油田探索绿色新路 资源保护与开发共生共荣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0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气开发 绿色环保

    7月2日,正在B3-360-E59井施工的大庆采油三厂作业大队应用井口集液装置,使污油污水不落地,实现了绿色环保的作业要求。“我们大队20个作业小队全部应用该装置,既开发了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该大队党委书记陈国福说。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庆油田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加快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利用,切实做到在资源保护中开发,在开发资源中保护。
 
    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责任落实。大庆油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第一责任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铁腕抓,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大庆油田建立健全依法依规管理安全环保工作的科学合理考评体系,强化红线意识,严格实施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力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
 
    坚持环保优先,推进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大庆油田既关注地下,在资源持续利用方面做文章;也重视地上,以生态环境整治与培育为重点,兼顾大气排放控制,建立立体式绿色矿山建设体系。仅2017年,大庆油田义务植树74万株,新增集中连片绿地256公顷,实现绿地建设规模化,生态效果显著提升。预计今年全年植树66万株,新增绿地228公顷。
 
    加强治污减排,强化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大庆油田推进治污减排重点项目建设,井下作业应用井口集液、管杆在线清洗一体化平台,通过高温高压蒸汽环形刺洗,实现“边作业边清洗”和污油污水收集功能,达成清洁化生产目标。大庆钻探将绿色环保钻井放在第一位,开钻前铺好防渗布,应用新型钻井液循环系统,做到油污、钻井液不落地。目前,大庆油田建设含油污水处理站245座,年处理回流含油污水5.8亿立方米,年处理生活污水近4800万立方米。
 
    强化节能,推进绿色站队建设。“十三五”以来,大庆油田累计投入数亿元,推进“工业三废”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连续9年完成国家规定的节能指标。仅去年,就实现节能11.6万吨标准煤,节水250万立方米,吨液生产综合能耗连续12年硬下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