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渤海钻探井下技术服务公司用心换平安

日期:2018-07-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洋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钻井 钻井技术

    今年上半年,渤海钻探井下技术服务公司在开具HSE指令单增加12%的情况下,发现问题数同比去年减少14%,这靠的是——用心换平安
 
    7月5日,暴雨。在江苏省金坛储气库现场,渤海钻探井下技术服务公司经理张曙光带队进行市场调研,为干部职工分享了该区域的典型案例,并对“雨季八防”工作进行了提示。这是该公司采取专项和巡回的监督模式,对行业市场开展安全检查的一幕。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筑牢安全这道大堤,守护企业安全。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通过日常检查、夜查和节假日休息日检查696井次,在开具HSE指令单增加12%的情况下,发现问题数同比减少14%,做到发现问题百分之百整改,现场表现水平得到提升。
 
    “五件”随身 监督应对有方
 
    5月22日,有着5年安全管理经验的安全监督张志军在监督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下大港油田西59-11井的下一步工况,写好提示词:吊装时现场人员与吊车司机召开交底会,必须给支腿垫好枕木,起吊前要小幅度试吊。
 
    不到半年时间,张志军已经写完了1本监督工作手册,记录了今年上半年130井次的监督情况。“我们随身携带笔记本、相机、HSE监督指令书、相位监测仪和电阻监测仪五小件,这是上井监督的标配。”
 
    5月20日,张志军在大港油田首个页岩油平台驻井20天后,把恢复地貌后的现场图片传至工作群。大型压裂结束后,他还要监督试油人员恢复因大雨、重型车辆碾压造成的地貌伤害。
 
    上半年,在与生产、安全部门的配合下,安全监督人员制定好规划,明确安全风险点,有的放矢监督检查,风险井、重点项目驻井率达100%,在基层作业部和基层队级自主监控危险作业时,安全监督站抽查率达到60%,较去年同期提高一成。
 
    “三化”履职 管理游刃有余
 
    作为安全的守护者,这个公司安全监督站通过学习化提质、制度化规范、人性化服务的“三化”模式,锤炼作风扎实、业务优秀的安全监督队伍。
 
    大港油田西17-5-3井,安全监督站站长薛金祥在一线摸爬滚打近20年。当被询问逃生装置的熟练使用程度时,S08610队员工王增坦诚回答,有压力。面对过不了心理关的王增,50多岁的薛金祥说:“准备两条安全带,我带你上井架逃生器试滑。”
 
    在对逃生装置完成手制动和导向绳地锚稳固性测试后,两人穿好安全带,戴好防坠落差速器上到二层平台。薛金祥细心讲解逃生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下滑过程中异常情况下紧急制动的使用。在检查确认逃生器手制动挂钩与安全带挂环锁紧后,王增顺利完成了二层台逃生器的试滑。人性化的岗上培训使员工业务技能得到稳固提升。
 
    安全监督人员利用日常巡井、驻井机会,与现场员工聚在一起研究讨论问题的情景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职工以更欢迎监管人员,他们明白,检查、开单、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对生命的关爱。公司上半年开展30次监督例会和微信群讨论,组织业务学习和典型问题内部交流,持续提升监督人员的履职能力,以QHSE体系文件、《基层队HSE建设标准》等为准绳,对各自上井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工作常态。
 
    “三步”成长 新人干劲满满
 
    6月7日11时,在江苏吉23H1井,安全监督田冠峰正负责现场吊装监控。15个月前,他刚刚竞聘成为一名监督。公司通过岗前培训、油区成长、外部磨炼三步法,加速监督人员成长,充实安全监管力量。“平时干活那么累,还给现场开问题。”2008年田冠峰刚参加工作,觉得监督非常不友好。
 
    这一年多的监督工作,让他越来越理解监督这个岗位,最感谢的是老师傅们的传帮带,从检查沟通语气语速、设备检查、人员实际操作、现场资料填写等一一叮嘱。“这个灭火器标注的日期是4月30日,使用期限马上就到了。还有,再看这个保险销,轻轻这么一拉,松了,是不合格的。”在岗前培训上,田冠峰像回到了学校,努力吸收知识。
 
    为了让新监督尽快熟悉工作职能、完成角色转变,安全监督站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深入一线施工现场,熟悉工作内容,了解工作流程,实践安全监督方法。
 
    第一次人工岛经历让田冠峰记忆犹新。当时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史志勇带着他进行双吊监控,看着两台大吊车把修井机缓缓移位,“由于 没有人工岛的工作经验,哑口无言,满身冷汗。”史志勇告诉他,要先明白双吊操作规程,了解危险作业审批、施工的流程,还要考虑绳套选择、工作前安全分析、吊车配合等一系列现场问题。
 
    经过一年时间在大港油区的历练,田冠峰迅速成长,今年已被选派到江苏市场值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