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墨西哥能源政策面临大逆转

日期:2018-07-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墨西哥 原油 原油储备

    7月1日,左翼国家复兴运动党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ManuelLópezObrador)以超过53%的支持率赢得大选,成为墨西哥新任总统,将于12月1日正式履新。有消息称,他将对参众两院、各州州长及市长进行彻底洗牌,这似乎意味着墨西哥正在推进的历史性的能源改革也将随之而变。
 
    “民粹先锋”异军突起
 
    据了解,洛佩斯于20世纪70年代投身政坛,先后加入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民主革命党;2000至2005年担任墨西哥城市长。2006年、2012年洛佩斯曾参选总统,但均败选。2014年,洛佩斯成立了国家复兴运动党,随后开始毫不避讳地宣扬民粹主义,提出了反腐败、扩大就业、提高最低工资等倾向于下层民众的主张。
 
    洛佩斯对于墨西哥现任总统涅托“依赖出口的经济政策”和“能源领域私有化战略”表示强烈不满,称他当选总统后将致力于“提振国内市场”,集中打击腐败问题,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废除上层人士的特权,腾出资金刺激经济发展、促进就业。
 
    油价网撰文指出,洛佩斯一直是民粹主义的强烈支持者,坚持民族主义的能源价值观,对墨西哥能源改革自由化持不认可态度。
 
    有分析指出,洛佩斯的崛起是墨西哥自20世纪末拥抱民主和市场经济以来的最大危机。油气行业新闻网Rigzone消息称,墨西哥本土部分公司已经向员工致信,提醒他们不要被危险的民粹主义所误导。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高管直言,洛佩斯政权将给墨西哥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甚至可能使国家经济再倒退几十年,特别是将给亟待重振的石油工业带来负面影响。
 
    《墨西哥每日新闻》指出,洛佩斯的民粹主义或将墨西哥石油工业“打回原形”,在能源改革实施以前,原油储备一直被认为是墨西哥“民族主义政策”的象征。
 
    能源改革势头放缓
 
    墨西哥素有“浮在油海上的国家”的美誉,石油和天然气一直是该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涅托政府于2013年开始推动能源改革,随后大量外国私人资本流入墨西哥,至此结束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长达70年的石油工业垄断地位。但随着洛佩斯执掌帅印,能源改革可能面临新的命运。
 
    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指出,不管洛佩斯政府对墨西哥能源行业采取什么措施,都将给该国上中下游以及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带来影响。
 
    《经济学人》撰文称,洛佩斯当选墨西哥新总统将成为一个“高风险的实验”,毕竟正在推行的能源改革为墨西哥石油工业注入了活力。事实上,就连Pemex都认为涅托政府的安排和规划“恰到好处”,尽管提高原油产量仍然是“老大难”,但总体情况比4、5年前强多了。
 
    能源改革前,墨西哥将近40%的财政收入来自Pemex,但油价暴跌加上产量骤降,使得Pemex步履维艰。虽然垄断了国家能源工业,但自身发展瓶颈加上高赋税,让Pemex在高负债的旋涡中浮浮沉沉,墨西哥能源私有化改革应运而生。
 
    这一改革旨在带动墨石油工业复苏,通过国有能源资产私有化的方式,为墨西哥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资金和丰富的技术经验。但这个“大有作为”的能源改革战略,在洛佩斯眼中只是“看上去很美”。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洛佩斯正在考虑就能源改革举行全国公投的事宜,同时“重置了改革的优先事项”,包括呼吁停止墨西哥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拍卖、暂停新一轮油气开发谈判、对已经授予的合同进行欺诈和贪腐调查等。
 
    伍德麦肯兹拉美石油和炼化研究部门负责人IxchelCastro表示,洛佩斯的当选将使墨西哥能源业处于重新改革和维持现状的交汇点。“不过,洛佩斯的团队也‘意见不一’,经济顾问支持进行更多的石油招标,但能源和财政部长潜在候选人则主张停止这一进程。”IxchelCastro称,“现实是,洛佩斯在其6年任期内仍然需要靠能源创收来兑现其竞选承诺,即便是重新颠覆国家能源市场,仍然需要资金。”
 
    Pemex首席执行官CarlosTrevino接受《休斯顿时报》采访时表示:“能源改革已写入墨西哥宪法,很难被扭转,而且我们与国际能源公司签署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显然,只要洛斯佩政府仍然将能源行业视为发力点,重振Pemex就是重中之重,引入外资、技术和经验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此,能源改革步伐可能放缓,但仍将循着当前轨迹走下去。
 
    重掌油权不被看好
 
    种种迹象显示,外资虽然致力于墨西哥上游领域且兴趣有增无减,但洛佩斯已经踏上了“重掌油权”征程。
 
    拉美新闻网撰文称,洛斯佩坚持“不允许石油流入外人之手”的基调,意在拿回墨政府对能源资产的主动权,承诺“部分”推翻正在推进的能源改革。其中,将削减甚至终止原油出口,扩大本土炼油能力,还将对汽油等燃料价格实施最高限价并引入补贴。不过,洛斯佩也保证,不推翻与国际公司达成的现有合同,对“改革旨在引入约2000亿美元投资”持谨慎和乐观的态度。
 
    当前,墨西哥正越来越依赖进口燃料。洛佩斯希望投建新的炼油厂,同时升级老化炼油厂,称此举将削减墨西哥对外国燃料的依赖,并有助于增加精炼产品的价值。
 
    路透社指出,在洛斯佩看来,墨西哥的能源侧重点应该转向生产有附加价值的燃料,扩大国内原油加工能力,尤其提振Pemex旗下炼油厂的生产和运营能力。洛斯佩在竞选前透露,考虑投建一座大型炼厂或两座中型炼厂,以实现3年内达到30万至60万桶日加工产能的目标。
 
    此外,洛佩斯还支持重新对燃料进行价格管制,以减轻高油价对公众的影响。涅托政府于2017年初取消了燃油补贴,导致本土汽油价格飙升,引发了公众的广泛抗议。洛佩斯表示,昂贵的燃料在任何地方都不受欢迎,即便可能需要巨额公共开支,但重提补贴的确有利于人民。
 
    目前,墨西哥90个区块即将投产,这些区块由68个运营商持有;同时还开设了1700多个加油站,由30家私人运营商持有;此外,一个非捆绑、有竞争力的零售电力市场也在发展中。对于洛斯佩“重掌油权”的意向,业内并不看好。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经济学家JesusCantu坦言:“我最担心的是,洛佩斯会选择陈旧退步的方式来发展墨西哥能源行业,他的一意孤行会让外资望而却步,这对急需发展资金的墨油气市场有弊无利。”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墨西哥原油日产量已经从2004年略低于350万桶的顶峰一路下滑至去年的198万桶。从各方面来看,如果失去了庞大的外资及其领先技术,原油产量还将继续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指出,如果资金和技术仍然跟不上,墨西哥最早将于2020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墨西哥能源部长PedroJoaquinColdwell早前明确表示,墨西哥需要至少6400亿美元的资金,才有望将原油产量抬升至300万桶/日。
 
    分析指出,在美国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背景下,洛佩斯力求实现墨西哥能源自给自足的目标可以理解,不管他心底是否支持自由贸易和私营经济,但“保护墨经济中脆弱产业免受国际化竞争冲击”的想法却早已彰显。对墨西哥能源产业而言,洛佩斯到底是下一丝曙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有在接下来的6年里一窥究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