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前外长谈美国封杀伊朗石油:相信多国会继续进口

日期:2018-07-1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6
1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伊朗石油 石油进口

YXnP-hfkffak6068403

2018年7月14日,北京,伊朗前外交部长哈拉齐在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而今,三年不到,这份曾广受赞誉的协议却挣扎在生死边缘。
 
    继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美国对制裁伊朗和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态度强硬。据彭博社7月14日援引一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财长姆努钦给欧洲国家的回信称,美国正视图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财政压力”,在伊朗政策出现“切实的、可证明的、可持续的转变”之前不会松懈。
 
    在这封信件中,美国拒绝了欧洲盟友英国、法国、德国对于美国豁免其进口伊朗石油的要求。
 
    对此,在7月15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伊朗前外交部长哈拉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各个国家应该寻求他们的自身利益,而不是追寻美国政策的脚步。“我相信大多数国家会这么做,他们会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美伊各自加紧游说
 
    过去数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他的欧洲盟友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伊朗核协议是他们谈论的议题之一。同一时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中东国家阿联酋,就伊朗问题发出了强硬表态。
 
    在美国与盟友密切沟通的同时,伊朗方面也正加紧游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高级顾问韦拉亚提(Ali Akbar Velayati)从12日开启了外访之行,第一站就是莫斯科。韦拉亚提称,他将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转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的信。
 
    这是伊朗高级官员近期密集出访的一部分,伊朗前外长哈拉齐此前已前往西班牙、梵蒂冈、意大利、德国等国进行商洽。
 
    在7月16日举行的美俄两国领导人会晤中,伊朗核协议料将成为两国领导人谈论的重点之一。
 
    美俄两国同为三年前伊核协议签署方。当下,在美国呼吁全球共同努力,迫使伊朗石油“零出口”之际,俄罗斯或将相背而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3日消息,俄罗斯正准备向伊朗石油与天然气行业投资500亿美元。
 
    韦拉亚提透露,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同伊朗签署了400亿美元协议,并“即将实施”,此外,两家俄罗斯大型石油公司也已开启与伊朗石油部的磋商,将签署总值达100亿美元的合约。
 
    报道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官员确认了这5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今年5月伊朗的原油出口量约为每天240万桶,亚洲买家占据其中约三分之二,其余则运往了欧洲。
 
    “伊朗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我们有很多传统的买家和顾客。美国对这些国家进行二级制裁,实际上是对这些国家的侮辱。”哈拉齐对伊朗石油的销路颇具信心。
 
    重新谈判希望渺茫
 
    然而,尽管哈拉齐表现得信心满满,面对美国的强硬制裁,伊朗或许仍将不得不面对一段艰难时光。
 
    以道达尔为代表的欧洲大型石油企业在美国的制裁威胁下已率先选择“站边”美国,着手出售在伊朗项目,英国BP石油公司同样踌躇观望。日本、韩国等伊朗石油的亚洲大买家、美国的亚洲盟友,也正试图向美国求得一张“豁免卡”。但美国至今未对盟友的这一需求松口,仍强调要迫使伊朗石油“零出口”。
 
    “这是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美国的最优方案是迫使伊朗重新谈判伊核协议,在原协议的基础上修改‘日落条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向澎湃新闻分析道。
 
    当前,伊朗正面临巨大经济困局,伊朗货币里亚尔随着美国的制裁声浪而暴跌50%,伊朗物价则飞速上涨,近几个月内,伊朗国内肉、蛋、奶、水果等食品价格上涨近50%,民生水平愈发低迷。在去年底和今年6月,伊朗已两度因物价上涨而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如果11月4日之后国际社会都不再进口伊朗石油,伊朗将面临极大的经济危机,也将进一步威胁到鲁哈尼的政权。伊朗的最优选项还是与美国谈判。”潜旭明补充道。
 
    今年5月8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6月26日,美国再度一声令下,要求所有同盟国于11月4日之前完全停止自伊朗进口原油。
 
    在2013年至2015年的美欧对伊严厉经济制裁期间,伊朗石油出口量仅为至每天100至150万桶,大大限制了以能源为重的伊朗经济,如若伊朗石油未来不得不走向“零出口”,无疑将面临更大困境。
 
    “如果伊核协议就此瓦解,将会产生更为广泛的问题,也将导致伊朗境内更大的经济危机,因而我们必须持续支持这一协议,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促使伊朗改变现状。”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莱昂纳德(Mark Leonard)认为。
 
    过去一段时间,英法德三国在向美国寻求豁免的同时,努力与伊朗沟通意图修改部分协议内容,将美国重新拉回协议框架内。
 
    然而就在一周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交谈中表示,英法德三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缺乏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持续合作的具体方法”,“令人失望”。
 
    除了难以协调的方案细节,围绕伊核协议的重新谈判还将面临伊朗国内的阻碍。一方面,本就对3年前的伊朗核协议颇为不满的伊朗强硬派人士难以接受伊朗再度对美妥协,另一方面,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也为后续谈判削弱了伊朗民众的支持度。
 
    “两国再次协商谈判是需要已双方的信任为基础,而伊朗和美国之间目前并没有这样的信任。”哈拉齐向澎湃新闻直言,不仅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曾有对伊朗失信的经历,在宣布撤出核协议之前,美国也没有履行它作为协议成员国的义务。“伊朗人已经不再信任美国了,在此背景下,两国间没有重新协商的基础。”
 
    当前,为了应对伊朗石油“零出口”可能出现的市场紧缺,沙特已遵循美国要求大幅增加石油产量,达到1080万桶/天的历史最高水平。但此举并未能缓解国际石油市场对不确定的前景产生恐慌情绪。
 
    尚不清晰的特朗普中东政策
 
    更为外界所不确定的,还有美国政府的整体中东政策。
 
    “在这方面,美国国内有很多看法,在特朗普政府内部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教授海克尔(Bernard Haykel)在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中东和平之路”小组讨论中指出,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想要采取怎样的中东政策,“目前看起来,他并不希望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也不希望减少军事存在。”
 
    特朗普上台后,尽管多次强调要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并未展开实质性举动,还两度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此外,他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搅动地区局势。
 
    “美国对中东的政策,对伊朗的政策,都展现出了消极的趋势,这一趋势会给地区带来很多问题。”巴基斯坦前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霍哈尔(Riaz Khokhar)指出。
 
    “特朗普的‘大秀’正在上演,引起了轰动。”对于即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上演的“特普会”,哈拉齐并不认为双方能够达成什么具体成果。
 
    “我认为美国还并没有一些深远考虑的答案。”海克尔补充道,唯一清晰的是,特朗普在与奥巴马政府反着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