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港采三破解火山岩稳产开发难题

日期:2018-07-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18
07/2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开发 大港油田 油藏

    针对火山岩油藏开发特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采取分层注水和压差调控等技术,破解火山岩油藏稳产难开发瓶颈。截至7月23日,枣1508区块采油速度达2.92%。
 
    枣1508区块火山活动多期喷发,孔洞、裂隙发育。开采初期常伴随着高产、高速,但由于储层渗透性、注水敏感性强,在开采过程中面临注水严重水窜、停注能量供给不足、产量骤减的开发窘境。
 
    大港采油三厂在火山岩油藏注采井网、注水方式、能量补充和油井管理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采取缘外注水压水锥控水窜、填饱注水提强度补能量、分层注水抑裂缝均流场和低部位放压差、高部位控压差等措施,减缓边水向高部位推进,达到压水锥、控边水推进的目的。这个厂实施4口转(分注)井,有效补充地层能量,采取差异化井点注水强度,在低部位给地层进行饱和式注水,促使地层压力上升、微裂缝张开,整体注采比达到1.31,区块平均动液面从2100米降至1980米。
 
    此外,大港采油三厂采取增储建产、地质工程一体化模式,根据火山岩油藏储层特点和生产历史,实施井丛场建设模式。枣1508区块丛式井场分东、西两个平台,实现控投降本增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