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中油资本荣获“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昊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3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资本 中石油 石油

    8月12日,在法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活动中,中油资本荣获“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
 
    本次评选以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为主要数据来源,历时3个月,经过机构推荐、业绩评分(占总评分35%权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监管机构审核等环节,从沪深两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选出10家,西北地区上市公司仅有一家。中油资本获此殊荣,成绩来之不易。
 
    重组规模最大、用时最短,刷新A股市场。中国石油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实施专业化重组。2016年,金融业务重组成立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资本),并于2017年年初上市,创下了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规模最大、用时最短的纪录。此次,经过资产置换、配套融资等一系列“改革手术”,将盈利较弱的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置入行业前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金融优质资产,实现了业务转型,形成了专业程度高、服务质量优、业务覆盖广、发展能力强、风险控制严的良好格局。作为中国石油金融业务整合、金融股权投资、金融资产监管、金融风险管控的平台,重组进一步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率,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有效隔离了金融与主业的风险,最大限度保护了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经营业绩创新高,上市首年实现“开门红”。2017年是中油资本重组上市、独立运营的第一年。中油资本及所属金融企业克服“机构新、人员新、监管严”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建立了集团公司—中油资本—金融企业3个层级权责明晰的管理体系;推动董监事会换届,完善了公司治理;通过金融企业“三会一层”,有效做实了中油资本;明确了“打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产业金融,建设一流综合性特色化金融企业”的奋斗目标;“以产促融、以融助产、协同发展”的理念在集团公司上下达成共识,融融协同初见成效;与11家大型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独立取得超4000亿元授信额度,在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体风险;科学对标同业,创新预算编制机制,将预算编制与薪酬分配、业绩考核紧密结合,实施人事制度改革,“重业绩,保骨干,树标杆”在公司上下已蔚然成风。
 
    在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关心帮助下,在中油资本及所属金融企业共同努力下,2017年中油资本规模效益持续提升。2017年年底,管理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161.4亿元(占集团公司利润总额的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2%和23.6%。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18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给集团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业绩回报。
 
    践行规范运作,树立行业典范。上市以来,中油资本始终把规范运作、防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各金融企业资本充足,拨备计提充分,各风险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在A股市场排名位居前列,业绩优于同业,先后入选深证成指和深证100指数样本股、“深港通”标的上市公司。2017年信息披露工作在深交所年度信息披露考评中获评为A类,深交所主板476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6%的公司被评为A类。上市首年,中油资本在资本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逐步成为业界标杆,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各金融企业同心合意,庶几有成。今年年初以来,不仅中油资本获得“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殊荣,旗下成员单位也是捷报频传。中油财务获“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2017年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优秀参与机构奖”;昆仑银行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昆仑信托获2017年度“诚信托—最佳资产证券化信托产品奖”“诚信托—最佳创新信托产品奖”;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昆仑银行及昆仑金融租赁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定为AAA;专属保险荣获“2017中国保险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并在中国保监会2017年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估中,居财险公司第六位,被评为优质类公司;中意人寿获首批税延养老险经营资质以及“2017金理财·综合理财模式创新奖”;昆仑保险经纪荣获“2017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奖”“2017中国保险年度影响力赔案(财产险)”等。各金融企业工作亮点纷呈,均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经过一年的运营,中油资本综合竞争力、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不断深化,发展势头强劲,进一步凸显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效。未来,中油资本以“打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金融,建设一流综合性特色化金融企业”为奋斗目标,立足油气产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推动金融服务行业和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足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不负国家监管机构、集团公司的勉励支持,不负广大投资者的信赖认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