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川庆钻探公司提升一体化作业效率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齐永茂 徐淑虎 薛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8/17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钻井 气田

    截至8月14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第五项目部在长庆气田完井146口,实现钻井进尺60万米同比提前56天,占全年进尺任务的75.76%,井身质量、固井质量、取芯收获率100%。
 
    年初以来,川庆钻探公司施工队伍牢固树立“为甲方创造价值就是发展自己”理念,积极占领高端市场,承担重点工程,打造优质工程,以大井丛、大提速的一体化生产组织模式,确保每个施工环节,把优质井筒按设计要求尽快交付甲方投产,高效保障长庆油田上产稳产任务的实现。
 
    长庆钻井第五项目部与甲方项目组、配属单位,在安全管理、信息沟通、技术创新等方面想办法、定措施,灵活调整钻机,使钻机搬迁、施工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降低了等井场、等套管、等电测、等固井生产时效,先后解决了钻头憋跳、机械钻速低、工具面不稳、钻井液固相含量高、电测一次成功率低等一系列难题,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激进钻井”施工方案,大幅提高了钻井速度。
 
    这个项目部在水平井、小井眼井、特殊工艺井和常规井开发作业中,先后刷新最优钻井技术指标43项。目前,小井眼完井35口,钻井进尺14.85万米,平均钻井周期12.54天、建井周期23.41天,电测一次成功率由20.3%提高到74.7%,刷新11项小井眼井钻井技术指标。完成的138口常规井中,平均月钻速5296米/台,同比提高18.45%,“两趟钻”完钻比例达45.65%,同比提高6.52%。9口水平井斜井段一趟钻比例提高了14%,砂岩钻遇率达到100%,有效储层钻遇率高达80%,最高气测值高达73.7%,有望获得高产,优质高效施工受到甲方好评。
 
    长庆井下公司连续压裂施工压出高效率。压裂、试气机组实行两班倒,吃住在现场,实现人休机不停,形成“即压即走”施工工法,有效推动工程技术业务提速提效。单套压裂机组采用不动管柱分层压裂工艺, 24小时在苏36-18-16井组一口气完井4口压开8层,作业效率是平时直井分层压裂日最高纪录的2.7倍,中油油服公司为此向川庆钻探公司发来施工报捷贺信。
 
    大力推广试压、通井、射孔、压裂、排液、测试“六个一趟过”流水线作业模式,仅用4.5天完成气田9丛式井组21层,单井平均完井周期3.7天,创单井丛压裂效率新高。在长庆致密油三大重点攻关试验区之一的合水油区,以2867米、36层、4780.9立方米的生产效率,完成超长油水平井压裂施工,刷新了油单井水平段长度、累计加砂量、改造层数等多项指数。在华H11致密油作业平台,首次突破单井机组24小时之内,高效完成4层的超规模泵送桥塞体积压裂新纪录,累计加砂量765立方米,用液5109.4立方米,突破单层最高砂233立方米,实现最高排量15立方米,赢得甲方点赞。
 
    目前,长庆井下公司年累计完成试油气压裂4709层、完井1130口,同比分别增长47%和38%。在稳油争气、提质增效征程中不断刷新施工纪录,体现“川庆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