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日本:中国正在爆买21世纪石油!就像控制了中东油田!

日期:2018-08-27    来源: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田 中东油田

    近日,日本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爆买“21世纪的石油”》的文章。
 
    文章称,中国在纯电动车市场上已经后来居上,跃居世界第一,而且控制了电动车能源的关键点稀有金属钴。
 
u=1549974465,4245283569&fm=173&app=25&f=JPEG
 
    日本经济产业省担忧地称“中国就像完全控制了中东油田一样,控制了世界钴的源头。其在刚果金爆买这一21世纪的石油,打破现有的世界能源格局。从而控制下一代的纯电动车市场。”
 
    而反观日本,在金属钴的采购上,已经陷入了瓶颈。完全被中国占据主导地位。这将给日本今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
 
u=1255431872,3432615312&fm=173&app=25&f=JPEG
 
    电动汽车需要搭载大容量的锂电池,而金属钴则是制造电池必不可少的原料。截止到目前,人类已经探明的钴储量主要集中在刚果金和澳大利亚。其中刚果金占据340万吨,澳大利亚为100万吨,中国仅有8万吨。而日本则为0 ,只能依靠购买。
 
u=4284123175,3881784762&fm=173&app=25&f=JPEG
 
    目前,我国已经与刚果金合作,开发了多个金属钴的大型矿场,源源不断的开采。中国企业已经完全占据了刚果金钴开采的主导权。在国际上也处于垄断地位。全球的电池生产厂商和电动汽车厂商都依赖刚果金的钴。
 
    到2035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以上,而钴的价格将至少上涨20倍,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稀有金属。日本担心,中国企业对钴的控制,会对日本造成巨大的损失,不得不高价从中国企业手中采购。就像前文中提出的,等于让中国控制了中东的石油。
 
u=520928610,3841266822&fm=173&app=25&f=JPEG
 
    对此,日本决定将建立对金属钴的联合采购与储备制度。2019年开始,将有计划地加大采购量,并储备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