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乙醇汽油再获加码背后 其最强CP“烷基化油”价值闪亮将迎风口

日期:2018-08-27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清洁能源 车用乙醇汽油 MTBE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

    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15部门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消息一出随即收到能源圈的热烈反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乙醇汽油将迎来爆发增长,清洁能源的春天已至。当政策面推动乙醇与油品融合,燃料为代表的新兴下游将如何重构?后市随之会带来其他哪些板块的释放?供需市场到底将演绎怎样的格局转换?

传统燃料加速淘汰 乙醇汽油获加速推广

为发展绿色能源,并消化部分粮食品种过多库存,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会议提出,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酒精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

同时,会议决定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实际上,车用乙醇汽油并非新鲜事物。在国际上,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由来已久,包括美国在内的40个国家和地区早已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放眼国内,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的形势紧迫。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

“不管是前段时间国六标准提前,还是此次进一步推广乙醇,反映的是伴随机动车污染矛盾的日益尖锐,国家监管力度的与日俱增。这也意味着传统燃料供应结构将进入淘汰倒计时,汽车燃油行业或将迎来一场巨大的意识变革及格局重构。”业内人士指出。

据了解,乙醇汽油中氧含量高,有助于汽油充分燃烧,能够有效改善环境,减少雾霾。2017年,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曾指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车用乙醇汽油是当前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选择。

MTBE时代或临终结 乙醇CP“异辛烷”价值闪亮

目前世界范围内较为主流的汽油添加剂有MTBE及其替代品ETBE、乙醇、异辛烷等。

“此前,作为汽油添加剂的利用,MTBE得到长足进步,一段时期甚至成为炼油厂利润的主要来源。乙醇汽油推广将终结MTBE的汽油添加剂市场,将对碳四产业链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说。

    对此,行业专家指出,燃料乙醇是清洁的高辛烷值燃料,其优点是辛烷值高、抗爆性能好,可以减少矿物燃料对大气的污染。但如此大比例的添加势必会影响汽油的其他指标以及原有汽油调和组分的配比组成。最直接的影响便是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含氧量的增高,直接导致MTBE等此前常用的高辛烷值添加剂无法使用。

随着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MTBE面临出路难题;与此同时,另一种化工类产品——烷基化油(异辛烷)或将迎新机遇。

事实上,在提升油品质量方面,异辛烷一直在单打独斗。现在乙醇汽油强势加入了这一战队,二者即将组成“一对CP”,分别发挥自己的优势,“乙醇+异辛烷CP”将成为燃料市场的主流。

为什么异辛烷有这样重要的地位?

记者了解到,作为清洁汽油中理想的添加剂,异辛烷在降低汽油烯烃和芳烃含量的同时仍能保证汽油的抗爆性和动力性能。此外,异辛烷具有较低蒸汽压,可减少汽油在使用和储运过程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无组织排放。

业内人士称,辛烷值是汽油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辛烷值不达标的汽油会造成发动机损坏、排放恶化等,人们通常说的汽油标号,就是汽油的辛烷值含量。添加剂是提高汽油辛烷值的主要方法,汽油添加剂的好坏直接关系油品的好坏,油品不好,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就会增加尾气排放。

据了解,美国如今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很重要的一大措施就是油品升级,禁止使用如MTBE这样对人体危害巨大的添加剂,改使用诸如异辛烷的清洁添加剂。对此,有业内人士如此比喻,“油干净了,汽车‘吃’了就会少排放污染物。而若是油不干净,再好的汽车排放出来的污染物都将大幅增加。”

中国石化石科院曾做过一项实验:如果在汽油中异辛烷的添加比例达到10%-20%,汽车尾气污染物可减少35%—40%,那么PM2.5的问题就能得到大大改善。

可以说,异辛烷的添加克服了传统汽车燃料在燃烧后产生的多种对人类和环境有害物质PM2.5的缺点。专家指出,随着环保法规对汽油中烯烃、芳烃、硫含量以及对空气中PM2.5含量等限制的日益严格,国内油品结构的进一步升级,以MTBE为代表的传统燃料供应将进入淘汰倒计时,异辛烷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将进一步助推异辛烷的放量。

国内异辛烷市场空间广阔 新增产能集中投建

实际上,在欧美国家,异辛烷早已被人们熟知,并被广泛使用了。例如在美国,汽油中其所占比例约为20%。但在我国,异辛烷所占比仅为0.6%。

根据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异辛烷2017年的总产量为814.2万吨,其中海越能源的异辛烷产品占据市场份额的5.6%,单体产能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1.2亿吨,以国内烷基化油5%的比例计算,对异辛烷的需求大概在600万吨。据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我国烷基化油占比仍偏低,随油品升级进程加快,我国烷基化油占比有望继续增长,若将来达到美日欧均值16%,则异辛烷年需求量大概在1920万吨。供给方面,我国目前烷基化油仅有产能合计1626万吨,难以满足油品升级后的异辛烷需求。供求端的巨大缺口,蕴含广阔的市场空间。

随着政策的不断加码和全国覆盖倒计时,相关生产企业早以为这轮变化做出了积极反应。目前国内烷基化油产能已经开始集中投建,国内各大区均有新增烷基化装置计划,新增装置以具备原料自给能力的两桶油为主。有研究机构预估,2018年新增烷基化厂家当中,主营单位预计投建比例将超过76%。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关注到,据天津石化8月15日消息:该厂区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的重要项目──天津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意味着今后将可直接用于生产车用乙醇汽油组分油,为天津市乙醇汽油顺利置换开创了先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