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天津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每年需燃料乙醇约二十六万吨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文生 任效良

国际石油网

2018
08/3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用乙醇汽油 燃料乙醇 加油站

    天津市日前印发《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全市有序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今年8月31日前开始推广,9月30日实现全市封闭运行,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天津区域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方案》指出,当前形势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符合国家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可以减少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排放,是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
 
    目前,天津全市共有在营加油站874座,汽油年销量总量约254万吨(其中:中国石化约126万吨,占49.6%;中国石油约38万吨,占14.9%;壳牌【中国】约40万吨,占15.7%;其他企业约50万吨,占19.8%)。按乙醇添加标准测算,每年需燃料乙醇约26万吨。
 
    《方案》提出,天津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实施加油站改造。其中,乙醇汽油配送中心由全市统筹布局,主要依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现有油库进行改造,不铺新摊子,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及规定建设,并向社会提供服务。企业可申请自建或合作建设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根据油库改造条件、在天津的汽油市场销售份额及燃料乙醇来源落实情况择优选用,未经天津市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自行在天津市建设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同时,加油站改造完成时间要符合封闭运行的时间要求。
 
    按照《方案》进度安排,今年8月底前为设施建设、改造阶段,完成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建设和第一批加油站改造及验收工作,具备乙醇汽油销售条件;陆续实施其他加油站的清洗,提前消化普通汽油库存;8月~9月为过渡阶段,发布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通告。乙醇汽油推广与加油站改造并行推进,随改造进度陆续销售乙醇汽油,过渡期内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同时供应;今年10月起为封闭运行阶段。天津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初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巩固推广成果。
 
    《方案》规定,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强化环境监管,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的监管,对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前后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依法规范和管理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燃料乙醇、组分油和车用乙醇汽油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价格、流通、计量以及车辆清洗的监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公布和反映市场监管情况。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和加油站的建设单位应依法向行政审批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消防设计审核,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的,不得施工;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依法做好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并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储存、销售环节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经营企业,要坚决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予以关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