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吐哈鲁克沁油田潜油直驱螺杆泵应用成功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凤霞 徐雪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5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鲁克沁油田 中石油 油田

    解决大斜度井采油难题

    系统效率高、免修期长
 
    8月底,吐哈鲁克沁油田玉北16-17井潜油直驱螺杆泵启动,电流和转速正常,标志着鲁克沁深层稠油大斜度井螺杆泵成功应用。
 
    玉北16-17井是鲁克沁油田玉北区块的一口定向井。这口井井斜角最大达到55.23度。对于这种大斜度井,普通的抽油泵技术无法适应生产。潜油直驱螺杆泵的特点适用于大斜度井、稠油井、出砂井,调参方便,可以实现工况远传,耗电量低。
 
    潜油直驱螺杆泵是通过动力电缆驱动井下潜油直驱电机,并由电机转子通过柔性轴直接驱动螺杆泵进行采油的一种举升工艺,主要由永磁同步伺服电机、保护器、柔性轴、螺杆泵、动力电缆等组成。
 
    技术人员提前介入,严密组织各项工序,作业队密切配合,严格控制油管下放速度,密切注意下放负荷变化,电缆在下井过程中,每根油管接箍上打一个电缆卡子。每下10根油管测一次绝缘电阻,当下至设计深度时,再次测量绝缘电阻,顺利完成了下泵作业。为确保螺杆泵投用后正常运行,鲁克沁采油厂安排厂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并对注意事项详细解释说明,解答相关问题。
 
    潜油直驱螺杆泵的成功应用,不仅解决了深层稠油大斜度井采油难题,而且其耗电量为普通螺杆泵的49.65%,系统效率是普通螺杆泵的两倍,免修期长、无偏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