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三厂:单井工况智能诊断为油井“刷脸”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石立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TK890X井的示功图呈四边形正常,TH10269井的示功图边线弯曲表明泵况异常……”。8月31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首个单井示功图智能诊断系统正式上线应用,在生产运行监控中心内,监控大屏上该系统不断地提示对107口井的远传示功图的分析结果。
 
    值班员王庆介绍说,目前软件判断正常功图的准确率达到95%,异常功图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
 
    单井示功图智能诊断系统上线应用 ,标志着西北油田在智能油田建设中实现了针对单井智能管理的关键性突破。
 
    抽油机井是油井主要的提液手段,采油厂目前机抽井共有343台。过去,抽油机井远传示功图诊断主要靠人工识别,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实时功图采集系统的海量数据分析,且诊断准确度不高。该厂积极组织智能分析技术攻关,创新性地研究出单井示功图智能诊断系统。
 
    该系统可对油井工况、生产参数及示功图图像进行机器学习建模,像安检时计算机为人刷脸一样,通过卷积神经网络深度识别实时传输过来的油井示功图数据特征和图像信息,进行较为准确的预测分类,及时发现生产现场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整改措施。
 
    该厂副总工程师周全介绍,智能单井是智能油田规划的着力点之一,而工况智能诊断系统就是实现智能单井的关键一步,该项功能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智能油田建设进入了数据深度应用的攻坚期。下步,该厂将继续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功图图谱样本库,补充原油物性和杆管组合数据,完善泵功图拟合修正,力争将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