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阿尔及利亚重修能源法 破除外资进入壁垒

日期:2018-09-18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能源 油气开发

    原油产量位居非洲第一的阿尔及利亚,近年来作为油气投资目的地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一方面,保守且排外的能源法让越来越多的国际能源公司“敬而远之”;另一方面,严重的贪腐问题影响了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的声誉并拖累其发展脚步。为了重振石油工业,阿尔及利亚政府日前终于将“重修能源法案”提上了日程,而Sonatrach则是加速实现这一行动的重要推动者。
 
     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首席执行官Abdelmoumen Ould Kaddour日前接受海湾月刊《石油经济学家》采访时表示,非常欢迎国家修订新的能源法,希望这一进程可以“更快一点”,虽然Sonatrach是当前实施的能源法的绝对受益者,但是只有推陈出新才能延续国家石油工业的生命力。
 
    阿尔及利亚当前的能源法比较保守,实际上仅对Sonatrach有益。阿尔及利亚曾于2005年对能源法进行了修正,加入了外资参与优惠条款,但仅实施了一年,就被该国政府中的强硬派以“自然资源利益不能被瓜分”为由取消。
 
    按照当前的能源法,Sonatrach在任何上游项目中都拥有至少51%的权益,而与Sonatrach合作上游项目的外国公司还需要在油价超过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交纳额外利润税,这些都成了国际能源公司拒绝来阿投资的原因,并一直呼吁出台新的税收激励政策和完善的行政审批程序。
 
     2016年2月发生的腐败案,更是让国际能源公司对阿尔及利亚“渐行渐远”。当时,包括Sonatrach前上游副总裁以及阿尔及利亚国家银行前行长在内的6人都牵涉其中,并锒铛入狱,这直接导致阿尔及利亚的油气开发活动停滞不前,同时也让Sonatrach的国际声誉受到严重冲击。
 
    过去几年,阿尔及利亚政府至少为Sonatrach找了5任首席执行官,但仍然没能扭转该公司的发展颓势,直至去年7月Abdelmoumen Ould Kaddour走马上任,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业才迎来希望。
 
    Abdelmoumen Ould Kaddour对Sonatrach的发展颇有规划,将“重启与国际能源公司陷入僵局的谈判”作为优先事项,旨在扭转业内对于Sonatrach缺乏灵活性和沟通不畅的刻板印象。事实上,他上任后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制订了阿尔及利亚页岩开发计划,同时推动了购买西西里岛一座炼油厂的交易,此外还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就投建本土石化厂一事展开了谈判。
 
     “我们是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与国际能源公司拓展业务关系有助于我们获取新技术,为更快速的成长创造更多机会。”Abdelmoumen Ould Kaddour表示,“Sonatrach承担着60%的阿尔及利亚财政预算资金。过去10年,阿尔及利亚进口了超过150亿美元的精炼产品,投建一座炼油厂可能需要4年时间,但建成投产后可以更直接、更便捷、更便宜地提供石油产品,为国家每年节省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
 
    Abdelmoumen Ould Kaddour对于阿尔及利亚的页岩资源潜力信心十足,称其为“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未来因素之一”。“研究表明,我们拥有庞大的页岩储量,该市场年增速约5%至6%,未来还有望用于出口。”他说。
 
    新加坡《商业时报》消息称,Abdelmoumen Ould Kaddour于8月中旬组建了一个新的领导团队,由于中东海湾地区的国家薪金和福利水平优厚,Sonatrach近年来流失了数千名经验丰富的人才。
 
    根据Abdelmoumen Ould Kaddour指导制定的“2030战略”,Sonatrach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5大国有能源公司,到2030年创造67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其中50%用于再投资。“2030战略”关键之一是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效率。此外,非常规资源和可再生能源也是该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30年非常规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2040年达到700亿立方米。
 
    路透社指出,Abdelmoumen Ould Kaddour一直强烈呼吁政府重新修订国家能源法。“虽然很艰难但仍然要改革,我们已经向所有合作伙伴征询了意见,包括新能源法应该如何吸引外资、鼓励外企来阿发展等。”他说,“我对于这个可能于2019年出台的更具吸引力的能源法持乐观和期待的态度。”
 
     《非洲石油评论》消息称,阿尔及利亚能源法的修订工作有望于2019年初完成。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Mustapha Guitouni表示,正在招揽全球咨询和法律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包括美国律师事务所Curtis Mallet-Prevost、Colt & Mosle LLP。
 
      “新的能源法将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少行政审批流程等问题,我们将努力消除所有阻碍外资进入阿尔及利亚的官僚主义和行政壁垒。”Mustapha Guitouni称,“新的能源法旨在规范国家石油工业,让招投标程序更透明化,以重新恢复国际能源公司对阿尔及利亚的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