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远程智能诊断实现关键机泵全天候监控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江鉴洲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9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负荷 泵群状态监测系统

   “我是泵群远程监测中心,监测到溶剂循环泵P201A泵端有较明显的松动与摩擦现象,起源于前一天23时至24时段时间负荷较大,松动与摩擦的产生与高负荷有关,请尽快派人员到现场确认。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切换泵运行。”
 
  近日凌晨 1时15分,广州石化炼油二部14万吨/年硫黄回收联合装置控制室和外操值班室的电话先后响起,接到上述来电信息。与此同时,广州石化机泵群远程监测交流微信群也收到了相关信息。
 
  经过操作人员现场确认,当班人员及时将泵切换到P201B运行,并对P201A泵进行拆检,确认故障原因为叶轮及端封碰磨。由于发现和处理及时,避免了设备故障的进一步恶化,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
 
  广州石化泵群状态监测系统将334台关键机泵运行的振动、温度及流量、电流等工艺量采集到系统中,由系统进行智能诊断和分析,发现在运行设备异常,立即发出报警和诊断报告,远程诊断中心的专家根据系统报警和诊断结果,一方面进行数据核实,一方即时电话通知装置当班人员进行到现场核实,并将相关信息发到微信群中。
 
  泵群状态监测系统的投用,实现了对关键机泵运行的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早期故障,提前预判损伤部件,提出关键设备的备件建议。同时,可根据检测到的设备运行状况,指导操作人员对设备运行工况进行操作调整,确保设备在最佳状况下运行。
 
  该系统自今年7月份投用以来,及时发现了17台次关键机泵早期故障苗头,并对相应设备进行了及时检修,避免了运行设备故障扩大发展为事故,大幅提升了装置运行的可靠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