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欧洲想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石油大公司们不认可

日期:2018-10-0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伊朗石油 石油制裁

    10月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虽然欧盟想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欲建立特殊贸易支付渠道,但欧洲大型石油公司却担心此举将使企业面临特朗普政府更严厉的惩罚。
 
    法国道达尔公司CEO Patrick pouyann表示,法国石油公司不会加入欧盟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计划:
 
    “我们承担不起被禁止使用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意大利埃尼集团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在伊朗不再有任何业务,相关贸易合同也将在11月到期,我们会完全遵守国际社会决定的所有制裁和规则。”
 
    《金融时报》还援引一位石油行业的高管认为,不管欧盟做什么,所有公司都会首先考虑他们的股东,更没有人会愿意去冒违反美国制裁的风险。
 
    此前,为确保欧洲公司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降至最低,法国、德国和英国已与欧盟官员就这一独立支付渠道展开合作。但尚不清楚是否可用于购买伊朗石油方面的支付,还是仅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贸易。
 
    德国《商报》更是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建立以物易物特殊目的公司(SPV)来规避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虽然在技术上,建立新的支付系统对欧盟来说并没有难度,因为欧盟就有现成的支付系统可以拿过来用。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欧盟有自己的备用欧元清算系统,可以继续与伊朗进行欧元清算——欧洲央行在Target2系统中使用专用清算行与欧洲央行连接,同时专用行跟外部清算系统和美元清算又基本隔离,所以理论上可以不受外部影响直接连接伊朗银行,而欧元清算所使用的IBAN号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以轻松取代SWIFT。
 
    但在9月26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对于欧盟决定建立一个拥有特殊目的SPV感到不安:
 
    “这是能想象得到的、最不利于地区及全球和平安全的举措之一。通过维持伊朗政权的收入,这将巩固伊朗作为头号恐怖组织资助国的地位。”
 
    DechertLLP高级国际贸易律师Roger Matthews也认为,即便欧盟可以为企业提供保护,但美国也可以调整其制裁范围。目前,欧盟企业也似乎不太可能将这一模型视为可以有效地避开美国二级制裁的方式:
 
    “对于规模较大的参与者而言,很难看出这种支付渠道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