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吐哈油田提质增效重点工程投产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凤霞 赵红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石油工程 油田

    9月28日,来自吐哈油田葡北、胜北、玉果等区块的天然气通过吐鲁番采油厂神泉生冷处理后,生产出干气、液化气和轻质油。“神泉天然气轻烃深度回收提效工程全面投产后,液烃的回收率提高近20%。”吐鲁番采油厂轻烃工区副主任谢连站说。
 
    9月9日,吐鲁番采油厂神泉天然气3号轻烃处理装置区最后一部关键设备——膨胀机顺利开启,标志着吐鲁番采油厂神泉天然气轻烃深度回收提效工程全面投产。该项工程是吐哈油田今年推进的一项重点提质增效工程。
 
    天然气轻烃深度回收提效工程在吐鲁番采油厂神泉联合站进行。站内原建有3套伴生轻烃处理装置,即1号、2号及3号轻烃处理装置,主要处理来自神泉、吐鲁番、葡北、胜北、火焰山、玉果、恰勒坎区块所产生的伴生气。1号、2号轻烃处理装置分别建成于1998年和2003年。3号轻烃处理装置建于1995年,于2012年自温米搬迁至神泉联合站,之后经历过两次改扩建,改造后装置设计日处理量为50万立方米。
 
    由于3套轻烃处理装置建设时间早、使用年限长,近年来先后出现设备运行效率低、C3+收率低和干气出站压力偏低、难以满足外输要求等问题。特别是3号装置部分设备使用年限已超过20年,不仅能耗高,而且存在诸多隐患。
 
    去年,吐哈油田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对神泉3号轻烃装置进行深冷改造,使制冷温度由零下30摄氏度(浅冷)变为零下80摄氏度,处理规模达到每天70万立方米,C3+收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6%,大幅提升装置整体经济效益。按目前的产量计算,预计一年可为油田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同时停运1号、2号轻烃处理装置作为备用,年可降低操作成本和检修成本100多万元。
 
    改造工程于去年7月开工,工程量主要包括更换装置中不满足新运行工况的设备和管线,原料气处理系统运行压力由2.8兆帕提升至3.4兆帕;增加深冷设备,采用“丙烷预冷+膨胀制冷+DHX工艺”流程,购置一套40万立方米规模的膨胀机组;增设1台压缩机、改造1台原料气压缩机。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施工,8月28日,吐鲁番采油厂神泉天然气轻烃深度回收提效工程通过工程竣工验收。10多天来,轻烃工区负责人和操作班长、设备技术员一起,严格按照工艺设计和投运方案,开展导热油系统投运、导热油脱水等工作。目前,3号轻烃处理装置各套设备运行正常,已开始生产干气、液化石油气和稳定轻烃等产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