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乙烯装置成功实现“减肥增效”

日期:2018-10-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唐裕荣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乙烯装置 中石化

    为了实现乙烯原料的进一步轻质化,降低乙烯装置原料成本,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于10月9日投用了两台大轻烃炉。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增加了两套乙烯装置轻烃投料总负荷,有效降低了石脑油负荷,日均乙烯产量仍维持在3300吨以上。由于轻烃原料成本比石脑油低,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乙烯装置的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成功实现“减肥增效”。

    消除门前“拦路虎”。2#裂解装置共有两套轻烃预热系统,但由于它们所在位置的高度不一致,当两套轻烃预热系统同时投用的时候,会存在抢量的问题,导致两套轻烃预热系统无法同时稳定运行,致使装置无法投用两台大轻烃炉。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裂解车间提出新建轻烃进料管线,实现对两套轻烃预热系统独立供料的好办法,成功解决了轻烃原料“进家门”的问题,为装置做大轻烃投料负荷奠定了基础。
 
    精准模拟找瓶颈。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装置的投料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必然会出现新的瓶颈问题。裂解车间多次利用SPYRO软件对全装置进行模拟,根据轻烃原料负荷的变化情况,模拟涉及的工况多达5种。车间根据各种工况下的模拟结果,找出了裂解气压缩机CB-301四段排出压力高,急冷系统粘度可能会上升较快,CB-402入口压力高等瓶颈,并有针对性的预先想好应对措施,为装置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心调整保产量。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全新的运行工况,如何保证乙烯产量稳定高产,这是摆在所有裂解人面前的一道大难题。工艺员加强了对系统的跟踪,并及时对DCS画面进行拍照留存,查找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努力将系统优化到最佳运行状态。“将轻质燃料油的采出量降低0.1t/h,汽油回流量提高2t/h”,“将CB-402入口并燃料气手阀开大半扣”,“将轻烃炉的深度提高0.01”,“富乙烯量减少了,提2吨负荷”……一条条优化的指令,指导着班组职工优化操作。在车间职工的精心调整下,投用两台大轻烃炉后的10天时间里,日均乙烯产量达到3329吨,装置继续稳定高产,朝着全年119万吨乙烯产量的奋斗目标全力冲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