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马国油不再独享本土油气开发权

日期:2018-10-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5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气开发 油气储备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14日报道,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以下简称“马国油”)表示,愿意与砂拉越(Sarawak)州就上游油气开发权进行协商。这似乎意味着马国油即将失去在该国独享的上游开发“自主权”。
 
    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Abang Johari Tun Ope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国油已经表达出与砂拉越州政府协商的意愿,后者将此事交给砂拉越州所有石油公司负责,两家公司将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谈判和协商。
 
    一直以来,马国油主要依赖东马(East Malaysia)的油气储备,东马是由沙巴(Sabah)、砂拉越两个州属及联邦直辖区组成的地区,约占马来西亚总土地面积的60%,蕴藏着丰富的尚待开采的油气资源,该地区也是保证马来西亚全球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地位的关键所在。
 
    随着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bin Mohamad)的走马上任,马国油的“独家地位”正在动摇。马哈蒂尔认为,推行经济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最大化调动富油省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才能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加速增长。
 
    事实上,马哈蒂尔早在竞选时就不断向东马示好,曾指出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和2012年领海法令,严重损害沙巴州和砂拉越州的石油和天然气及海域资源权益,呼吁公平分配国家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
 
    作为呼吁“开发自主权”最强烈的州,砂拉越不断与马哈蒂尔政府进行对话和谈判,希望拿回更多区块权益,并呼吁削弱马国油对东马的控制权。去年6月,砂拉越州投资20亿美元成立了州所有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旨在全面参与上游活动。
 
    显然,马国油“分割”上游开发权几乎“无法逆转”。为此,马国油似乎试图诉诸法律,但律师和专家纷纷认为“胜率不高”。阿邦佐哈里指出,砂拉越州的种种举动并非是无视马国油,而是要争取回属于砂拉越州的权益,为了砂拉越州的发展,砂政府必须成为州内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合法拥有者。
 
    当前,砂拉越州政府已经对石油开采法令进行修正,以加强对州内石油及天然气开采活动的管制。“砂拉越不要只是石油及天然气工业的旁观者,更要成为参与者和享受者。”阿邦佐哈里强调,“曾经的石油开采法令并不利于我们,修正后才能让我们本地上游领域从业者参与其中,因为这些油气资源本就是属于砂拉越的。”
 
    根据马来西亚当前实施的石油发展法令,砂拉越州的石油开采税仅为5%,砂政府呼吁马哈蒂尔政府将这一比例提升至20%。“我们不是要白白享受这些税收,而是将这些钱用于发展州内工程学人才、为州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助力砂拉越州所有石油公司的成长。”阿邦佐哈里坦言,“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与马国油并肩的大型石油公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