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管道首座CNG加气母站累销气量首破1亿立方米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素珍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5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管道 CNG加气母站 清洁能源

    11月4日,天然气山东管道公司首座CNG加气母站——淄博CNG加气母站累计供应压缩天然气1.00178 亿立方米,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其中车用部分接近70%,缓解了业务区域内的环保压力,有效补充了周边天然气资源供应,保障了当地居民用气,为淄博市的清洁能源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淄博CNG加气母站是山东管道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座CNG加气母站,位于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气源来自周村输气站,是专门为淄博、滨州、东营、莱芜等地市供应压缩天然气,为周边地区CNG汽车提供燃料的集接收、净化、压缩、储存、转运天然气于一身的城市天然气运用基础设施,主要功能是给加气子站配送天然气,由专用槽罐车将天然气运送到各加气子站,储存在地下储气井中,通过压缩机压缩,由售气机给CNG车辆加气。该加气母站自2013年12月投产运行,设计日加气能力20万方,年供气量可达5500万立方米;站内四个加气柱、八个加气枪可同时对4台槽罐车加气,最高可满足一天50辆槽罐车加气,主要作为车用、工业燃料及管道气气源,补充淄博天然气资源供应,加快了淄博市天然气推广应用。
 
    山东管道公司始终保持强烈的市场开发欲望,在市场细分、用户细分上下功夫,把握政府支持及外部条件具备的有利时机,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2012年以提高管道利用率为基础,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心,全力推进了淄博、潍坊2座CNG加气母站建设。2013至2016年,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LNG现货价格低迷等市场因素影响连年亏损,但依然尽力承担着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顶着自身巨大的经营压力,眼睛向内挖潜增效,安安全全地充好每一车气、加好每一方气。2017年,山东管道公司利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淄博绿动力工程政策实施的契机,积极走向市场,稳定挖掘老用户潜能,开发拓展新工业用户,大力推广天然气使用,通过采用阶梯价格机制,使日均销气量增加到10万立方米,冬季时日销气19万立方米,实现了扭亏为盈。淄博、潍坊2座CNG加气母站分别实现当年盈利49万元、50万元,扭转了自建成投产四年以来亏损的局面。
 
    2018年,淄博CNG加气母站继续拓市增量创效益,时刻紧绷安全弦,全员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设备操作规程,落实现场监护,加强设备管理,完善场站ESD系统,加强入站车辆人员安全检查,强化全员应急处置水平,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目前已与16家下游客户签订了长期合作关系,市场覆盖整个淄博市,现日均销气量19万立方米。预计今年淄博、潍坊2座CNG加气母站盈利均可突破1千万元,不仅为当地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贡献,同时作为管道气重要补充气源,在冬季用气高峰期也可为当地居民用气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