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柳州石油:因地制宜推政策 精准打造致富田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韦芫臻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5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柳州石油 中石化 扶贫

    在春季,广西很多地方稻田,相继进入春耕插秧育苗的季节,然而处于柳州以北的三江县,在这个水田播种的季节却未见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由于三江县地处广西柳州市最北端,高坡石地,能够种植水稻的可利用面积很少。另一方面,受光照气候影响,三江县的稻田种植时间是真正是从夏季开始,一年只有种植一稻。

    2018年,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八江镇归内村成为了中石化广西柳州石油分公司对点扶贫单位,为更好地帮助归内村的村民们脱贫致富。柳州石油分公司派遣驻村工作人员一名,花费多月时间,与归内村村委会,围绕气候、环境等问题,针对性地在鼓励村民种植稻田的基础上,启动另一个附属养殖产业,即稻田养鱼。
 
    上半年,三江县八江镇召开了2018年稻田养鱼及鱼坑建设的动员推进会,明确按标准建设稻田鱼坑并验收合格的每户只限一个鱼坑补助800-1000元,之后按稻田的面积每户仅限一个鱼坑政府免费发放50-300尾鱼苗。在归内村由村两委牵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同参与,得到了好政策的消息,中石化柳州石油分公司扶贫小组积极深入村寨,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最大限度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用好政府产业奖补的政策激励机制。
 
    经过2个多月的帮扶指导,归内村鱼坑建设合格验收的有65个,并按标准发放奖补,按合格的鱼坑及稻田亩数累计免费发放一万尾鱼苗。
 
    在相关政策产业奖补的支持下,柳州石油对点扶贫单位归内村的数十户村民纷纷把稻田养鱼作为特色种养产业,更是作为自己致富创收的路子,柳州石油扶贫小组也逐户到贫困户家里,帮助大家搭建稻田养鱼池,尽心尽力地做好这项产业的宣传引导工作,把归内村的稻田养鱼这个产业做足做实。
 
    10月29日这一天,归内村的稻田地一片黄灿灿,一串串弯弯实沉的稻穗挂满田间地头,贫困户们纷纷出动开田抓鱼,同时,为庆祝致富创收,村民们要求柳州石油的扶贫工作人员一起参加村里的品鱼宴,唱起侗族民谣,庆祝丰收日子。
 
    作为国企的一份子,中石化柳州石油分公司始终坚持践行着国企的社会责任,更是充分抓好用好国家给予贫困山区的优惠政策,结合归内村的各方面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努力用行动帮扶归内村贫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成功让贫困山区的农民们切实享受到党十九大以来,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上真正享受政策引领脱贫致富的政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