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相国寺储气库刷新历史注气纪录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海荣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相国寺储气库 储气库 西南油气田

    11月1日,笔者从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管理处获悉,目前,相国寺储气库已完成注采转换期设备检维修工作量的65%,预计整个工作将于11月14日完成。
 
    相国寺储气库于2013年6月开始试注投运,目前已完成“六注四采”,历年累计注气达78.09亿立方米,采气40.44亿立方米。第六周期注气于10月15日完成,全周期注气16.8亿立方米,库存气量40.63亿立方米,较上期多注气1.42亿立方米,再次刷新历史最高注气纪录。
 
    自今年4月开始注气以来,相国寺储气库进一步加强注采气井、监测井和封堵井的巡查与基础资料的录取工作,强化注采井的动态监测,取全取准第一手资料。这个储气库根据地层实时动态监测数据,制定科学合理的注气方案,做实做精“一井一策”管理,确保注气制度最优、效果更好,为圆满完成注气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设备管理上,该储气库根据生产安排和注气实际,细化设备维护保养计划。明确保养内容和时间节点,做好增压机组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运行状态最优,效果更好,防止因设备保养不到位出现注气减少或停注的情况发生。
 
    这个储气库还加强管道巡查,严防死守管道周边施工点,及时增添管道标识、警戒桩和警戒线,并结合实际安装摄像机,实行24小时不断监控,防止管道的第三方破坏。同时做好管道防蚀工作,加强管道阴极保护电位监测,实施智能清管作业,及时修复管道绝缘层破损点,确保管道本质安全,全方位保障注气工作顺利完成。
 
    在第四期采气期还未结束以前,相国寺储气库就及早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转注检修方案,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部门。这个储气库还根据时间节点对各部门进行提示、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让设备以最佳的状态投运到注气中。
 
    目前,相国寺储气库正式进入注转采检修期,预计将于11月15日开启第五周期调峰采气,全周期预计采气16.5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全国的天然气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