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首次成功加工穆尔班原油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蒸馏装置 原油密度 重油

   “机泵P115/1振动值为6.5毫米/秒,较接班前的7.1毫米/秒有所下降,目前机泵运行正常。”
 
  “巡检人员要持续对机泵进行监护,每个小时进行测振、测温,发现异常立即汇报。” 近日,广州石化炼油一部1号蒸馏装置二班高级技师、班长林文胜在随时关注机泵运行状况。
 
  泵是1号蒸馏装置的减压塔塔底泵,也是装置运行的主流程泵。从夜班接班后,P115/1振动上升明显,最高值已达设备卡片7.1毫米/秒的高报值。接班后,林文胜就指导班组人员进行处理。
 
  近日,1号蒸馏装置开始首次加工穆尔班原油。从原油密度看,新油种密度从原油种的0.875千克/立方米降至0.827 千克/立方米,原油明显轻质化。装置处理量也从原来的1.4万吨/天降至1.15万吨/天。穆尔班原油属于石腊基高裂化性原油,适合做催化裂化原料,可大幅提高催化裂化掺渣率,不仅可以实现效益最大化,而且可以降焦化装置负荷,提升公司的环保水平。
 
  由于该油种原油密度低,轻油产品收率高,重油收率低,为避免加工期间装置运行出现大的波动,1号蒸馏装置提前制定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由部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及由技术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对新油种的炼制过程进行全时程监控。针对装置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常压塔底及减压塔底流量低,影响装置塔底机泵正常运行的问题,攻关组人员马上开展技术攻关。
 
  “调整机泵连通线,确保机泵流量运行下限,降低机泵振动。”林文胜凭着丰富的经验制定应对措施。由于P115/1为减压塔底泵,输送介质为渣油,机泵进出口连通线长期未使用,管线中的渣油已经凝结。林文胜利用蒸汽胶管,持续对着管线和流程进行加热,经过3小时的努力,连通线成功疏通。通过优化调整操作,解决了常底泵与渣油泵偏离机泵流量运行下限的问题,机泵振动明显下降。
 
  为确保装置首次加工穆尔班原油安全顺利,该装置按照预案提前完成原油结构的制定与分析监控,适当降低负荷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每天由工艺员带班指导生产,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报警,确保无报警交接班;在操作上,要求操作人员精心操作,及时优化换热网络和常压塔、减压塔操作。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装置穆尔班原油加工量不仅从计划的1.15万吨/天提升到1.25万吨/天,而且在油性大幅变化的情况下实现了高温设备零泄漏、设备零超标运行、APC先进控制投用率达100%的目标,确保了装置的安稳长运行。
 
  广州石化1号蒸馏装置首次成功加工穆尔班原油,石脑油收率提高了7.32%,航煤收率提高了3.81%,渣油收率降低了10.76%,不仅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增效明显,而且为今后继续加工该油种积累了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