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油田:智能“管家”精心呵护油井健康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霞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井 中石化

    以往油井掺水调控需15分钟完成,注水井调配需30分钟,电量采集要到现场抄录;遇到恶劣天气大面积停电,要调动所有一线岗位员工上井启动抽油机,一般需要两小时。如今在中控室,只需轻点鼠标,几秒钟内就可快捷准确完成。这是江汉油田运用井站数字智能化监控系统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江汉油区生产规模逐年扩大,巡检线路加长、油区治安复杂和人员紧张等矛盾日益凸显,江汉采油厂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油田建设,完善信息化条件下注、采、输一体化的生产运行模式,逐步实现了生产现场可视化、数据采集自动化、动态调整精准化、应急响应及时化,犹如给一口口油水井配上了智能“管家”。
 
    在该厂各采油管理区中控室,四块大屏幕组成的电视巡检墙,是智能“管家”的独门“法宝”。该厂生产运行科负责人曹振华介绍说,通过这套信息化系统,温度、压力、流量、电参数等8大类56项数据全部实时自动采集,直接传送到源点数据库,实现后台数据处理和全过程自动预警,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油水井管理方式,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10月27日晚,潭口采油管理区中控室监控系统突然报警,值班人员熊峰查看现场视频,发现潭71斜-7-1井井口压力达3.34兆帕,超出最高限度,他第一时间向值班干部汇报,并派人到现场落实。仅用10分钟,就解决了地面掺输管线控制阀门失灵导致的掺输不畅、地面管线回压升高的突发问题,确保了油井正常生产,避免了产量损失。
 
    借助智能化信息系统,油井功图、生产回压,产量曲线等数据一应俱全,实时更新、随时可查、自动计产。各采油管理区技术员结合油水井生产参数,根据功图面积、泵效等变化,不断优化注采调配,精准开展油水井动态分析。
 
    钟112井区的17口油井,普遍具有油稠、胶质成分含量高的特点,在原油开采中极易出现卡堵管柱的问题。在使用信息化监控系统期间,技术人员发现结胶质严重时,电量也会随之变化。总结出规律后,他们摸索出耗电预警法,通过信息系统生成的耗电量曲线,标定正常日耗电范围、异常日耗电均值,并提前制订热洗计划,使油井平均免修期同比延长159天。
 
    今年以来,该厂依托信息化智能平台,及时发现并处置突发事件242起,实施工程调整58井次,月节电8700 千瓦时,油井采油时率同比提高0.1 %,油井平均综合泵效提高0.2 %,油井井筒管理费用降低14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