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荆门石油:安全制度可视化管理夯实质量体系建设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锐 吴刚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荆门石油 安全生产 加油站

    “今天班前会,我们重点学习昨天刚刚安装在加油站站房外侧墙壁的应急演练漫画视图,一天早晚学习两次,连续学习一周,下周三我们集中商讨本站应急预案修订,每位员工都要结合站内布局的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加强预案的实用性!”
 
    在湖北荆门石油直属白云加油站,站长赖兴在班前会向早班接班的3名员工提出应急预案的修订方式与原则:全员参与,结合实际,精简流程,熟练运用。
 
    这是荆门石油将安全管理制度可视化的一个方面,公司先将加油站常用的应急预案、卸油流程等制作成漫画视图装订在加油站站房外侧显眼处,员工在班前会、工作间隙均能看到漫画图,不知不觉就将应急预案的步骤熟记于心,还能根据加油站场地、加油通道的设置等实际情况对预案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预案的实用性及相关操作规程的执行力。
 
    目前,荆门石油正在着力打造国家质量示范提升项目,通过多维度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创建的实效,安全质量作为质量体系建设的最基础的提升项目被荆门石油列入优先提升计划,重点对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中接卸油环节、加油环节、应急预案环节等安全要点展开分析,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入安全制度可视化管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制度可视化管理在加油站的实用性,将安全制度从纸面搬到加油站库现场,强化安全质量体系建设。
 
    图文并茂,便于学习。通过安全制度可视化的建设,荆门石油安全管理及质量管理部门对加油站众多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有效梳理,做到规范统一。同时,把以往枯燥的文字材料,变成了图片及漫画视图辅以精简文字的形式,寓乐于学,让员工对需要掌握的内容能够快速掌握,学习效果提升明显。
 
    贴近实际,主动学习。目前加油站员工逐步年轻化,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强,消化时间短,能快速掌握管理的要点,通过安全制度可视化,将制度红线及操作规程展示在员工工作随时可以接触的地方,将员工的学习从“要我学习”变成 “我要学习”的主动式学习,激发员工自觉学习加油站安全知识的热情,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减轻负担,高效工作。可视化的建设得益于员工的心声,平时加油或者销售易捷商品已经很疲累,制度及操作上的文字材料往往效果不好,通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的可视化,员工上班时间在加油或者便利店销售的平峰期就能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节约了时间,不懂的地方再查阅资料就能很快掌握,受到员工的欢迎,也为库站管理人员腾出时间精心管理、精心经营,投入到高质量服务。
 
    此外,在可视化设置的时候,公司突出质量体系建设中人性化要素,在部分有条件的24小时营业站采用图文并茂接入背景灯光的方式,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时候,也能让进入加油站人员看到警示牌的内容和捕获相关警示信息。
 
    质量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全质量又是质量体系的基础性工程,安全制度可视化管理并不是简单的将员工的不安全行为置于视频监控下,而是将安全体系的诸多环节以图片、漫画的形式生动的展现在员工日常的工作中,便于不同学历层次的员工学习、记忆、应用,让员工能每天接触到,以制度为警醒,关键时候能按指引采取行动,切实将加油站现场的安全管理做到实处,把枯燥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安全文化的形式引导员工建立安全意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实现本质安全管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