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2600米!中国诞生第一深水井

日期:2018-11-1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3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钻井 原油 海洋石油

    10月30日,中国海油在南海约2600米水深海域完成荔湾22-1-1井钻探作业,刷新了我国乃至西太平洋地区最大钻井水深纪录,表明我国自主勘探超深水油气资源能力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今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6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0%。中国海油履行能源报国使命,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力度,向深水、超深水区再次发起挑战,力求扩大深水油气储量规模。
 
    业内将超过1500米水深海域称为超深水,此前全球只有美国、挪威等少数发达国家独立掌握超深水勘探技术。荔湾22-1-1井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深水钻井平台钻探,作业时效高达99.57%,建井周期25.36天,钻井周期仅16.92天,创造了我国超深水井建井周期和钻井周期的新纪录。中国海油首创的深水高速钻探模式得到成功实践,大幅度降低了我国超深水钻井的经济和技术门槛,为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更坚实的技术保障。
 
    由于水深的增加,荔湾22-1-1井相比常规深水井面临更低的海底温度、更高的海水压力、极窄的地层压力窗口等挑战。井位相比常规作业点离岸更远,后勤补给、应急管理也更加困难。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钻完井团队攻克超深水地层压力预测、超深水送入管柱力学分析、超深水水下井口稳定性分析等多项技术难题,针对钻井平台动力定位失电漂移风险、合成基泥浆使用及回收、岩屑甩干处理等安全环保问题,制订风险应急预案,优化不同工况下的井控程序,实现了安全、环保、优质和高效作业。
 
    南海油气地质资源量约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深水和超深水区域。中国海油自2012年5月开启我国自营深水勘探以来,已完成南海深水探井46口,总进尺近11万米,发现了陵水17-2、陵水18-1、流花20-2等一批深水油气田,推动了我国深水油气资源的有效开发。中国海油自主建立我国深水钻井工程标准和一整套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深水钻井核心装置、工具材料,并实现工业化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