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辽河曙采首创高温电潜泵稠油热采技术纪实

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郑水平 王志国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6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稠油开发 中国石油

   

    有杆泵举升工艺不能完全满足高温稠油开发的生产需求。

   

    地面“装备”复杂烦琐,管杆磨损严重、系统能力差、最大载荷小,抽油机故障率偏高。

   

    8年艰苦攻关,打破国外垄断,成功开发高温潜油电泵无杆泵采油技术。

   

    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SAGD油井原油日产水平大幅提升。
 
    艰难玉成。历经8年努力攻关,一种打破国外垄断的高温稠油开发技术——高温潜油电泵无杆泵采油技术终于研发成功。截至11月14日,采用这种新技术,辽河油田馆H51井平均日产油130吨,日增油50吨;馆H54井开井日产油95吨,日增油20吨。
 
    破局:挑战尖端辟蹊径
 
    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英文缩写SAGD)稠油热采技术近年来风靡全球石油市场。加拿大36%的稠油和油砂产量来自SAGD技术,国内新疆风城油田采用SAGD技术累计产油超过110万吨,稠油产量占总产量60%的辽河油田已培育SAGD百吨井数十口。可这种稠油开采技术的核心工艺并未掌握在国人手中。“高温潜油电泵技术可极大改善SAGD油井生产效果,但超过218摄氏度耐温等级的高温电潜泵技术和市场被国外两家石油公司垄断。”高温电潜泵稠油热采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张守军说。
 
    为打破国外垄断,2010年开始,张守军团队与国内电机学方面顶尖的高等院校合作,开启高温电潜泵稠油热采技术研发征程。
 
    电机是高温电潜泵的“心脏”,也是研发团队最难攻克的“碉堡”。他们建立数学模型,进行仿真分析,搭建现场高温试验环境,开发高耐温、强绝缘的300摄氏度电路载体……
 
    “最长的一次高温试验长达3个月,中间不断发现问题,反复修改模型,这样的试验在国内独一无二。”参与研发的国内某高校教授这样说。
 
    历经5年不懈努力,高温电潜泵采油技术设备面世,经过可行性论证后正式迈向试验场。
 
    配套:从有至无新跨越
 
    高温潜油电泵是一种无杆泵采油技术。此前,有杆泵独领风骚。
 
    但有杆泵地面“装备”复杂,管杆磨损、泵深斜度、系统能力、最大载荷等短板对SAGD井均有制约。此外,有杆泵油井交变载荷大、液量高,导致抽油机故障率偏高。仅2016年,曙光油田就发生抽油井故障51井次。频繁的检泵作业和抽油机故障,不仅增加了作业及设备维护成本,且拖累了SAGD高效开发。
 
    能不能“举”起来,是无杆泵采油技术的核心。如果实现无杆泵采油技术,可以使地面生产设备完全转入地下,让有杆泵彻底“退役”,让SAGD举升工艺从有至无,要针对油井产量高、井斜大、温度高等现实,其技术难度比常规举升技术难度翻番。
 
    参与研发人员罗恩勇介绍,高温潜油电泵技术已形成日排量在300立方米和500立方米两种类型,目前正在向日排量700立方米的超大电潜泵挺进。
 
    展望:扩大应用有前景
 
    3年前,高温潜油电泵采油技术一举在杜84馆平K58-1井试验成功。截至11月11日,国内第一口采用国产高温潜油电泵技术生产的SAGD油井已累计运行1166天,生产原油4.32万吨,对比同期有杆泵生产,3年累计多产原油1.2万吨,创直接经济效益3240万元。
 
    截至目前,高温潜油电泵采油技术已在辽河油田公司应用10口井。
 
    高温潜油电泵实现国产化,对我国扩大石油开采范围、加速开采进程,尤其对“寸土寸金”的海上稠油热采,可提供极具应用价值的技术支撑,每套电泵可使生产成本下降1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