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西北油田:对症下药稠油不再“愁”

日期:2018-1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3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稠油 原油

    近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K408站现场,技术人员采用“伴水提压”技术调节含水量,使9口稠油井生产压差增加、粘度减小,解决了因油质变稠造成的开采难题,日产原油比原来增加了120吨。
 
    注气三采是西北油田增产稳产的重要措施,据了解,油井经过多轮次抽提,或者注氮气时部分氧气与原油发生氧化、注气排液时原油乳化,都会使原油重质组分含量增加,导致油质变稠。再加上冬季来临,原油开采难度进一步增大。根据稠油对生产影响程度,技术人员对症下药采取应对措施。对频繁受稠油影响的机抽井,优化优化调整泵径与柱塞距离,目前更换大间隙抽稠泵25井次,解决了井筒举升难题,通过生产评价,之后未出现生产异常现象。对于一般性的稠油井,发挥油田化学作用,优选药剂降粘,目前在TK412等井使用KY-33药剂22井次,降低了稠油粘度。针对部分水套炉热效率低、影响稠油开采问题,先后对塔河二区、四区的56口井完成吹扫工作,出口温度平均提高5℃;另外,实施“伴水降回压”、集中掺稀等措施18井次,提升了稠油开采效率。
 
    截止目前,该厂因稠油影响的异常井明显减少,减少检泵、洗井和扫线共计110井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